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先进典型> 详细内容

岳阳女老板20年诚信经营 疫情期间仍信守诺言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7:17:58    浏览次数:    【字体:

汤正安,现华容县“葡林嘉源家庭农场”老板。为实现创业梦想,2001年毅然放弃教师职业,向亲友借6.8万元,与丈夫一道种植意杨树,为体现信誉,她如期还钱。2003年至2013年在益阳南县经营酒店,创办面厂,当时正值职工下岗的高峰期,十年期间,酒店和面厂每年均解决100多位下岗职工再就业,员工工资从不拖延,赢得了良好口碑。2012年,她响应中央1号文件精神,流转土地180多亩,投资600多万元创办“葡林嘉源家庭农场”,种植多种有机水果,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植业,增产增收,陆续解决200多位剩余劳力就业,连续帮扶45户贫困户脱贫。2020年初“新冠肺炎”让农场水果受到严重冲击,在困难面前,汤正安宁愿把困难留给自己,却依然坚守承诺,不仅土地流转的13万元租金照付,并在“疫”情复工复产期间,还先后接纳不能外出的劳务人员32人在农场暂时就业,共发放工资6.4万元,共克时艰。2018年冬天的特大冻雨和雪灾,导致农场20多个钢架大棚垮塌,棚内作物被严重冻死冻伤,一下子损失60多万元,重灾没有击垮她的信心,她仍然坚守诚信,把农民工的所有劳务工资按日结清,如数发放。

一、守诚信,扛责任,把“家庭农场”变“抗疫战场”

2012年,她响应中央1号文件号召,在华容县章华镇五星社区李家桥十组(S306华容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流转土地180多亩,种植葡萄、草莓、红心火龙果、黄桃、梨、无花果等多种有机水果,积极打造家庭农场,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

创办农场八年来,她诚实守信,勤劳创业,把亲手创建的葡林嘉源家庭农场成功打造成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解决了200多名贫困户和剩余劳力就业,帮扶了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脱贫。葡林嘉源家庭农场既是华容县脱贫攻坚一个“信得过”的生力军,也是本地产业扶贫的一面旗帜。为了当初一句“一定带动周边困难群众一起致富”的承诺,汤正安在她的农场开设农民田间学校,定期培训有需要的困难群众,传授种植技术,她的农场需要用工,也会首先安排贫困户。随着农场和产业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华容周边农户享受到了发展红利,汤正安作为其中最优秀的代表,被贫困户们称为“最美创业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所有常年外出务工的人员只能居家隔离,无法外出,许多人家庭生计面临困境。当疫情稍微缓和,汤正安考虑到葡林嘉源家庭农场有场地空旷的优势,果断决定响应中央有序复工复产决策,在每天做好登记、量体温、戴口罩、人员分开作业,万无一失做好防疫防控的前提下,帮扶暂时不能外出的劳务人员就近来农场短期务工。

今年受新冠肺炎的严重影响,为了防控病毒传染,政府史无前例的进行道路封锁,小区封闭,居民居家隔离,疫情防控成效立竿见影,但也导致绝大部分厂矿、企业、公司、门店不能正常开门营业,劳务人员不能按时复工复产。在这种各行各业都近乎停摆的状态下,葡林嘉源农场的经济也遭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农场内已成熟的大量草莓、红心火龙果既无客采摘,也无法外运销售,大多腐烂变质。农场的生产也同样因疫情被延误,特别是龙头产品60多亩地的葡萄已经开始发芽,其生长陆续进入去枝、绑枝、摘顶、修花的关键时期,农场也亟待复工复产。在抗疫防控的特殊时期,待疫情慢慢好转,她在严格做好防疫防控的前提下,果断采取最适宜的生产模式,分批开始复工复产,首先安排原有老员工正式上班就岗,另外再帮扶一些暂时不能外出的务工人员就近入场帮工。例如原来在深圳一家酒店上班的西街社区居民郭美丽,因为较长时间不能回酒店上班,就只好暂且安排在农场帮工。还有在广东珠海一家泡沫厂上班的东街社区居民冯德荣也是不能外出复工,也被安排在农场帮工。只要是来上门求职的务工人员她都会酌情安排合适的工作,并且让他们工作的既安心也开心。因为他们都是短期帮工对象,所以也承诺他们随时可以辞工外出。在抗疫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艰难时期,尽管草莓、火龙果的损失很大,汤正安依然坚守诚信,把困难留给自己,不仅土地流转的13万元租金照付,还先后接纳不能外出的劳务人员32人在农场暂时就业,共发放工资6.4万元,确保每位员工利益。危难之时,更加彰显了这位“最美创业者”的诚信品质和社会担当。

二、守诚信,拼勤奋,发家致富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1986年高中毕业后,汤正安当了两年乡村小学教师,后来一直在外经商。2001年回家过春节,她看到老家原新建乡易家嘴藕池河外洲拆迁后闲置300多亩空地,于是全部承包下来,向亲友借6.8万元种植意杨树,十年期间,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人员达到150余人。为体现了信誉,向亲友借6.8万元如期归还。2003年至2013年在益阳南县经营酒店,创办面厂,当时正值职工下岗的高峰期,酒店和面厂每年均解决100多位下岗职工再就业,工资发放从不拖延,赢得了良好口碑。

2012年中央下发一号文件,鼓励农民流转土地,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她又积极响应号召,与家人们商量筹建家庭农场。于是,汤正安与丈夫一道踏上了创办家庭农场的征途,终于在章华镇五星社区李家桥十组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流转土地180多亩,投资200多万元发展家庭农场。农场全部采用钢架大棚和肥、水喷灌的现代化设施,主要种植葡萄、草莓、红心火龙果、桃、梨等多种有机水果,让游客到农场亲身体验、亲手采摘,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8年来,葡林嘉源家庭农场累计投入600多万元,其中前期投入180多万元。她克服前期投入大,回收成本周期长等困难,每年都按时交付农户的土地转让金,保证每月按时发放员工的每一份工资。2018年冬天的特大冻雨和雪灾,导致农场20多个钢架大棚垮塌,棚内作物被严重冻死冻伤,一下子损失60多万元,重灾没有击垮她的信心,她仍然秉承诚实守信原则,没有拖欠农户一分钱,农民工的所有劳务工资都是按日结清,如数发放。

创办农场8年来,她不断升级改造农场基础设施,根据水果成熟的先后顺序不断择优选种优良的水果品种,现在农场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保证了游客们节假日可以随时来农场观光采摘、休闲游玩。她诚实守信,精心经营,努力打造产业扶贫基地,积极助力产业扶贫,共帮助120多位贫困人员和剩余劳力就业,帮扶45户贫困户相继脱贫。根据自己的实力,她在农场开办农民田间学校,已经培训种植技术人员28人,并且为他们通过提供种苗、回收产品的方式,带动他们一起发展种植业,发家致富,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2017年8月,农场被评选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三、守诚信,有爱心,圆梦路上乐善好施

20年创业历程,汤正安从毅然放弃教师的职业,与丈夫ー道种意杨、开酒店、开面厂,到创办“葡林嘉源家庭农场”,无论时代怎么变、形势怎么变、创业路径怎么变,她始终坚定诚实守信的理念不变。她始终辛勤付出,以诚信实现创业梦想,体现人生价值,获得广泛关注。2016年8月被选为政协华容县第八届政协委员;2017年6月被华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最美创业者”称号;2018年3月被中共岳阳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评为“岳阳市2017年度农村文明家庭”,同年被县妇联评为“巾帼创业之星”。她诚实守信,助力脱贫,2019年4月,华容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授予“信得过产业后扶经济组织”奖牌;2020年4月,农场再获“信得过产业后扶经济组织”二等奖。各级领导多次亲临指导,《湖南日报》《新湖南》《岳阳日报》《今日华容》等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导。2019年10月,中央巡视组领导及省市县领导视察后,对“葡林嘉源家庭农场”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

她热心公益,敬老爱亲,乐善好施。前后两次一共捐款10300元修建梅田湖镇西街养老院和治河渡镇养老院,捐款3000元和黄沙卵石等材料修铺乡村公路,两次为“我想有个家”的爱心工程共捐款3200元,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捐款1000元;她经常带上大米、食用油、面条和鸡蛋等生活物资看望孤寡老人和贫困对象,贫困户蒋桂珍家因电起火房屋被烧,立即前往看望并捐款500元;员工爱人生病住院捐款500元;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款500元……;一次次捐助,传递的是爱心,彰显的是美德,让容城这座城市更加的温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