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先进典型> 详细内容

湘潭“好医生”为一线抗疫人员赠送抗病毒中药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7: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湘潭素有“药都”之美誉,民谚有云“药不到湘潭不齐,药不到湘潭不灵”。自古医药不分家,“药都”人才济济,历史悠久,国手辈出, 雨湖仁济门诊部(原房产局卫生所)的彭文副主任医师就是湘潭一个中医世家的第八代传人。

他自幼继承家学,后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系统学习中医,将家学渊源与传统中医学融会贯通,悬壶济世,先后被评为湘潭市名中医,湘潭市第四、第五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湘潭市第六批优秀专家,湖南省首批中医药专长绝技法定持有人;历任雨湖区第五届政协委员、雨湖区第六届人大代表,湘潭市第二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湘潭市首届“同心人物”、首届中国医师节“湘潭好医生”、非物质文化遗产“彭氏七星灯火灸技艺”传承人。年门诊量近2万人次,病例统计急、慢性扁桃体炎治愈率达98%;顽固性咳嗽及儿童鼾症治疗总有效率分别达95%和92%。同时,大医精诚, 处方平均值70元,患者日均治疗费用仅10余元,每年为患者

实际节约医疗费用在200万元以上。

恪守医德 奉献社会

彭文从医以来始终秉承“医者父母心”理念,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取信患者、赢得社会认可。

有一种品质叫“担当”。彭文时常表示,恰逢其时成就了彭氏医术也培养造就了他本人,他置身伟大时代,亲历伟大变革。

2020年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斗争中,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彭文看后感受很深,他问自己“作为社会上的一名医者,我能够做什么?”他想到了可以用自己的中医特长为抗击疫情的工作者免费熬点抗病毒中药,支持他们的工作。他根据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药方,熬好了抗病毒中药5000多包,走访了20多家单位,自己开车把药包送到了医卫工作者、宣传队队员、社区干部、街道干部等手里。这不是他第一次参加抗疫活动了,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他也为社区居民、公安干警、公交车司机等免费送去了2000多份中药。

彭文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加人大、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撰写了《关于打造“湘潭药都”提升沿江风光带文化内涵的建议》、《促中医药发展 防抗生素滥用》等提案,呼吁传承湘潭记忆,发掘平政路“药都”历史文化,推动用“简便廉验”的传统中医药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中医药在防治滥用抗生素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每年他自掏腰包,多次走访慰问社区的贫困家庭。

有一味药材叫“免费”。2000年的一天,一位来看诊的母亲不慎遗失钱包,当即嚎啕大哭,并向门诊工作人员及病友哭诉不堪的困苦。原来,她家中已有一个脑瘫的大儿子,爷爷也重病在床,全靠孩子的父亲在外打工补贴家用,已然一贫如洗。如今小儿子扁桃体每月发病,严重时伴高热惊厥,听闻湘潭彭医生,特地从长沙县赶来看诊。了解到这些情况,彭文当即表示免费诊疗并提供100元作为妇女归家路费。以后的复诊同样免费,孩子愈后再未复发,全家直呼彭医生为“恩人”。还有一位花石的父亲带着9岁的儿子看诊,彭文下班后,偶然发现凛冽寒风中父子俩在桥下路边摊用仅用一份粉丝充饥,心酸的场景深深刺痛了他,从此,许多贫困患者的处方中多了一味主药叫“免费”,他多次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减免医药费。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彭文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市、区中医专家义诊,免费为家庭贫困患者诊疗施治,积极参与“精美湘潭 健康雨湖”活动的中医药知识健康讲座,用自己的最大能力尽一份医者的社会责任。精美湘潭建设开始前,平政路因大量贫困人口及留守老人被戏称“贫困路”,彭文为居民免费诊疗更是不胜枚举。其中一位唐娭毑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每年都亲手纳制一双布鞋垫送给他,多年从未间断。

弘扬国粹 大放异彩

彭氏中医传承八代,绵延近300余年生生不息,家中尚存有清朝光绪年间翰林院编修所赠“存仁济急”牌匾。彭遇春、彭兆日、彭十三先、彭月钦,彭梓藩等历代名医致力于咽喉病的治疗,渊源家学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从医以来,传承家技,潜心研修,融汇古今,长期致力于中医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和研究,他撰写的《补阳还五汤加味治疗儿童鼾症40例》、《麻龙四子汤治疗肺炎后咳嗽的临床价值和可行性研究》等1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刊物发表,《中药内服合“七星灯火灸”治疗小儿慢性扁桃体炎的临床研究》申报了湘潭市卫计委科研课题,并担任全国医学类专业“十二五”规划创新教材《儿科护理》的编篡工作。

彭文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上,为推动广大人民群众深入认知中医、信任中医、使用中医而孜孜努力。

彭文家传绝学“彭氏七星灯火灸”从清康熙年间开始运用,旨在提高病人抵抗力,至今已经延续了近300年。为将这一古老中医疗法推广发扬,他每逢端午为广大群众施灸,求治者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其疗效以《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为评价标准作统计,对所致的反复感冒、扁桃体炎、哮喘等患者优良率达到78.5%以上,总有效率更是达到90%以上,省市多家媒体刊发《七星灯火点亮健康前程》、《点燃七星灯火、保护我们的扁桃体》等相关报道。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一行专程来潭调研、考察“彭氏七星灯火灸”,就其起源、传承及技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对这项专长绝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具有“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作用,要求抓好传承,加强挖掘,大力推广,更好地服务社会。“彭氏七星灯火灸”2015年12月获湖南省入选确认公布的第一批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这是湖南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挖掘整理、抢救、保护全省中医药专长绝技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这项工作有效地挖掘、保护了湖南一批中医药专长绝技,提高了社会对中医药专长绝技收集、保护的重视和责任,激发了流行在民间中医药专长绝技持有单位和个人整理、保护、贡献中医药专长绝技的意识和积极性,取得了挖掘整理、抢救保护专长绝技的工作经验,为进一步发扬传承打下了良好基础。

应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创建《中国扁桃体治疗网》平台,接受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华人18万余人次的咨询和治疗,大范围地传播了中医药治疗理念。2012年1月,江苏金湖一位患儿家长寄来锦旗及感谢信,称其通过互联网了解了湘潭彭氏中医,于是带着儿子在2年前来湘潭治疗顽固的扁桃体炎,回家用药两个疗程即两个月后,解决了病痛困扰, 时隔两年未再复发,专程致信感谢。一位来自山东青岛的患儿长期受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困扰,为此辗转各地治疗花费了数万元,仍每月发作2-3次,从网上了解到信息后来潭治疗,药费不足千元,按医嘱回家服药2个月,愈后未再复发。患儿家长感激万分,在网站发表了《致各位家长的推荐信》,受到了网民关注。随着医疗网络诊疗技术的不断拓展,彭氏中医疗法影响越来越广,彭文被众多新闻媒体誉为“保卫中国儿童扁桃体的捍卫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