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先进典型> 详细内容

永州叉车司机做义工十年参与公益活动660多场次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7: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雷军,男,中共党员,长沙货运中心永州物流车间普通员工,同时也是一名永州义工,助。每天给母亲做饭,洗脚,每晚给母亲盖被子,半夜扶着母亲上厕所,这种状态持续了15年。在照顾母亲的同时,雷军把更多的爱还给了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从2010年开始,雷军加入永州市义工协会,从此,他就投入到帮助他人中,并乐此不疲。他说,帮助别人,自己感到很快乐,每天做梦都会笑醒。

孝子精心照顾母亲

雷军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是长沙货运中心永州物流车间的叉车司机。在街坊邻居的眼中,雷军是个大孝子。他母亲李二秀今年70岁,10多年前患有小脑萎缩、脑梗等病,不能自如行走,生活需要人照顾。15年来,雷军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母亲。

每天晚上21时30分,不管再忙,雷军都会尽量赶回家,给母亲泡脚洗脚。在床边陪母亲拉家常,把母亲哄睡。每天晚上,起两次床。一次是凌晨2时,帮助母亲盖上踢掉的被子。第二次是凌晨4时,扶着母亲上厕所。15年来,几乎天天如此。

每周,雷军会推着轮椅,带妈妈到河边散步。妈妈想出去玩,雷军特意买了一台小汽车,载着妈妈去公园等四处走走。汽车买了好几年了,只开了8000多公里。平时雷军就骑电动车上下班。有人说,你买个汽车也舍不得开,图什么?雷军却说,只要妈妈开心,就值了。

在旁人眼中,雷军肩上的生活担子蛮重。他有两个儿子,妻子没有工作,母亲患病常年需要人照顾,换作普通人,可能会满面愁容,雷军却总是一脸乐观。他认为,有爱相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在照顾好妈妈的同时,雷军还做起了义工,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有时义工协会组织活动时,雷军会推着妈妈一起去参加,每次妈妈都特别开心。2019年母亲节,为了让母亲开心,雷军在家里开了一个派对,邀请过生日的40多名义工阿姨,来到家里,一起自制牛轧糖,共做家常菜,唱一曲老歌,共同欢度母亲节。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今年45岁的雷军是个天性乐观派。他说自己是那种摔倒了还笑的人,不管生活怎样对待他,他都以微笑回报。雷军生活最难的时候,父亲在一楼住院,母亲在五楼住院。雷军在医院上下来回跑,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还能抽出空来帮助医院护士出黑板报。但是在2010年,雷军被难倒了。这一年,父亲查出患有胰腺癌。雷军带着父亲来到长沙湘雅医院,可是根本排不到号。正当他感到绝望之时,有两个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帮助父亲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好心人还不时到医院看望父亲。

“军啊,我们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你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回报。”父亲在临终前颤颤巍巍地拉着雷军的手说。

“当一个人在无助的时候,有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我现在想起当时的场景就想哭。”得知好心人是义工,雷军被深深感动了,他决定自己也要当一名义工去帮助别人。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雷军参加了一个助残活动,到永州市长寿康复中心去看望老年人,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喂饭,看到老人脸上绽放的笑容,雷军感到很开心。从此,雷军正式注册加入永州义工协会,与义工结缘。他先后担任了永州义工协会的安保部副部长、关怀部部长。

在这个“用心用爱,温暖你我”的义工协会里,他先后组织参加各类助学、助残等公益爱心活动,越发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

关怀留香爱心相传

雷军曾经当过兵,有一身好体力。除了开叉车外,他是车间唯一会开挖车的司机,每逢遇到装车、卸车任务,他随叫随到,工作上从来不打折扣。2017年,被评为长沙货运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和“十佳道德标兵”。雷军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他在干好工作、照顾好母亲的前提条件下,热心投入到义工活动中。

他利用双休日时间,积极组织助学、助老、助残等各类爱心活动。他和永州义工协会的“中国好人”曾婧一起参与“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活动,到贫困学子家中走访。在雷军的积极组织下,爱心人士承诺资助寒门学子罗文华到完成大学学业。连续5年照顾着社区一位贫困军属王文军的老母亲,儿子已经过世,每逢节假日和传统节日,他都自购物资和日用品,带着大儿子一起上门看望老人。为了让老人方便联系自己,他掏钱给老人配一台手机,老人家特别感谢,每次上门拉着雷军的手激动地说:“你就是我的亲儿子。”

尽管家境不宽裕,但雷军每年都会拿出5000元左右,相当于十分之一的工资收入,去资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年,雷军执行、参与各类爱心公益活动660多场次,义工工时达1600多个小时,帮助了多少人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近年来,雷军不仅在外面帮助他人做义工,也是本社区的义工和环保宣传员。2017年、2019年的夏天,当地都发生了特大洪灾险情,雷军所住区由于地势原因每次都是重灾区。在洪水来临时,他放弃休息和家里的财产安全,带领街道居民开展自救和互帮互助,清理洪水遗留的垃圾。平日里,他经常组织居民清理公共区域垃圾;逢年过节带领大家走访社区孤寡老人;谁家里有点家长里短都叫他去协调;他还发展10多户社区居民做义工。

在雷军的影响下,大儿子15岁的雷津嵘也加入了义工协会,连续做了8年义工。他还在爸爸忙碌的时候,承担起假期照顾奶奶的责任。2018年,雷津嵘被评为永州市“最美少年”,他说:“我照顾奶奶、做义工,都是受爸爸的影响。”雷军还把社区打麻将的阿姨们都拉去做义工,“让身边更多的人都去帮助别人,让爱心流淌。”这是雷军的追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