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先进典型> 详细内容

张家界“活雷锋”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500小时以上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7:06:16    浏览次数:    【字体:

龚协标,男,53岁,张家界市爱盟公益协会理事、绿色卫士张家界大队大队长、张家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招募分队队长。他是市民身边的“活雷锋”,长期结对资助困境儿童,每个星期都参加助困、助老、助残、环保、无偿献血、关爱青少年成长等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时累计长达5500小时以上。

新冠疫情防控,他连续坚守63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龚协标第一时间就主动报名参加防控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核实宝塔岗社区人员信息、配合物业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进入小区请接受体温检测,谢谢配合。”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他在值守的紫荆园小区每天都要重复数百遍……在他的感召下,85位志愿者先后参加到宝塔岗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期间,他还和爱盟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组织为市区抗疫的医护人员送去了200件方便面,为社区工作人员、交警、民警等送去了牛奶、面包等慰问物资。2月15日,得知市内各大商场在不同程度上均面临着人手不足等实际困难时。他迅速行动起来,当起了超市疫情防控的“服务员”。“佩戴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请您立即带上口罩,尽量不要在人多的地方逗留。”“您好,请留步,我为您做一个登记,量一下体温。”在超市出入口,他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每天均工作在20小时以上,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饿了就用热水吃碗泡面。从1月24日至3月26日,连续63天990个小时,龚协标几乎每天15个小时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各个岗位,为抗击疫情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全国巡河宝记录第一的巡河人,他累计巡河1515个小时

2018年12月,张家界市成立了绿色卫士大队,龚协标被推选为大队长。从此后,坚持每天巡河至少5公里已经成了他不变的习惯,目前他在巡河宝的记录是1515个小时,位居全国第一。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有污染之处,他都会及时拍照记录、取水取样,并拨打电话进行举报,及时对相关企业和个人进行劝阻。他带领环保志愿者开展巡河、净滩行动、植树等环保活动46次,共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约150吨。目前,已有私营温泉对澧水源头造成污染、小河坎煤矿污染等11处环保问题在他反映情况后得到及时改善。

无偿献血12次,他一家四口的每个周末“家庭活动”都在献血屋

2017年龚协标加入了张家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2018他被推选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招募分队队长。日常生活中,除了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册,他更多的是与献血者沟通并解疑答惑,自己的父母和亲朋好友在他的影响下也越来越多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每个周末和重大节假日,市区献血屋都活跃着的龚协标和招募分队志愿者的“红马甲”,3年来来招募分队志愿者从开始的20余人已经发展到了183人,他的妻子和2个孩子也在其中。带着妻子孩子一起在献血屋做志愿服务,四人分工不同,但默契十足,这也是龚协标每个周末的家庭活动。他自己也已经完成了12次无偿献血。他的献血者“得意门生”陈蓝夸奖道:标哥经常教导我们青年有爱则国有爱,青年有担当则国有担当。我们心中充满希望,无偿献血的接力棒会一棒一棒传递下去,爱的力量会源源不断。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市区爱心献血屋献血人数由2017年的4343人次在2019年达到了7145人次,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了固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从2015年加入张家界市爱盟公益协会以来,龚协标除了做好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外,每个星期都会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走进困难儿童家庭走访慰问,每个月去看望抗战老兵爷爷,连续一年参与“焕新乐园”项目,为孩子们改善房间,长期关爱残疾儿童,为永定区四百多位残疾儿童完成了微心愿,经常走进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儿童安全“五防”课堂等等,等等。目前,他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5500小时以上。

汗流浃背”是他做公益的常态,“风雨无阻”是他做公益的坚持,“面带微笑”是他做公益的态度,“值得信赖”是他做公益的回馈。这,就是龚协标——一个普通志愿者的情怀。他是一颗“螺丝钉”,也是一头“老黄牛”,用雷锋精神深深感动着每一个身边人。2018年,龚协标被评为张家界市“最美献血者”,2019年被评为张家界市“无偿献血最美志愿者”,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