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改革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加速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20-03-17 17:00:1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7日上午,常德市召开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会议,贯彻上级有关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文件精神,部署加速推进全市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梁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运华主持,市委编办主任任克勤通报有关情况。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位副主任及下设各组正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经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与综合行政执法并存、综合行政执法三个阶段,目前总体处于第三阶段。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常德市于2016年自主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在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部门,城市管理、文化市场等领域,西洞庭自然保护区、黄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花岩溪风景名胜区、桃源县陬市镇等区域,构建以“大盖帽”多帽合一为主要特征的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有效降低了执法成本、提高了执法效率,受到中央和省委编办肯定。

2018年,中央在多地区、多领域扩大试点的基础上,决定自上而下开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并分别出台五大领域改革指导意见和执法事项指导目录。随后,湖南省相继出台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和执法机构人员编制划转通知。2019年以来,常德市委编办会同市司法局、市委改革办及五大领域市级行业主管部门,采取澄清底子、专题研讨、外出考察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改革事项调研、实施意见起草及征求意见工作,并提请今年1月2日召开的市委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常德市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问题实施意见》。五大领域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市委印发的改革实施意见,分别制定了本领域改革工作方案,并在今天的会议上正式印发。

会上,任克勤同志通报了全市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前段工作情况、有关政策口径和后段工作安排,梁仲同志就加速推进和全面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发表重要讲话。梁仲指出,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自上而下、由表及里,政治性、政策性、法制性都很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坚持执法重心下移,在改革方向、改革步调、改革标准上与上级对标看齐。梁仲强调,要按照精准整合职责、精干设置层级、精确转隶人员、精细开展“三定”的要求,构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职能体系;按照部门内部高度协同、部门之间相互协作、领域与区域执法机构之间紧密协调的要求,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按照量化权责分工、优化执法事项、细化执法制度、强化执法保障的要求,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水平。梁仲要求,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执行“严”的纪律,做好“引”的工作,确保5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各涉改部门和单位要引导干部职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节奏同步,确保执法机构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尽快形成和提升行政执法新合力。

张运华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化认识、细化措施、强化保障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力争3月底前完成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挂牌工作,5月底前基本完成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