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改革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四措并举力促市本级派驻纪检组和巡察组建设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7-12-11 21:24:1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常德市委编委办根据中央、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和巡察机构设置的有关精神,从体制谋划、机构报批、编制调剂、人员划转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推动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市委巡察组改革工作,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部门的保障服务作用。

  一是充分沟通,寻求共识。今年3月,常德市成立了“市委推进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编委办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深入调研摸底,摸清了各涉改单位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方面的情况。4月份,三部门联合召开了区县(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座谈会和市直涉改单位部分纪检组长座谈会,听取改革的有关情况和意见,并到永州和娄底学习交流派驻机构改革的工作经验。与此同时,该办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进行了6轮沟通会商,拟定了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方案(送审稿),商定了第一、二、三批人员编制划转方案。由于工作主动,常德市市本级派驻纪检组和市委巡察组的设置方案和领导职数获批时间领先于省内大部分市州,机构编制方案也在省内市州中第一批出台。   

  二是坚持标准,兼顾可能。我们根据省编办关于市州纪委每个纪检组行政编制不少于5名的答复意见,考虑到本地的实际承受能力,将市纪委25个派驻纪检组的编制额度定为5-6名,参照省里做法将巡察组的编制额度定为3名。同时,为增强巡察机构干部队伍的流动性,减少组长退职后占编的压力,我们将巡察组组长的编制保留在原单位,使每组实际工作人员达到4人。

  三是盘活存量,守住底线。考虑到新增行政编制缺乏来源,各类编制均不能突破2012年底的统计年报数,我们从五个方面入手,做好盘活编制资源的文章。一是市纪委原派驻纪检组64名行政编制整体划入。二是新纳入派驻改革范围、使用行政编制且核定处级纪检职数的市直18个党政群机关单位,按照“编随事走”原则分别划转1名行政编制。三是市纪委派驻公检法司机关的4个纪检组从相关驻在部门划转21名政法专项编制。四是新纳入派驻改革范围、核定处级纪检职数的9个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使用事业编制的市残联、市贸促会2个群团机关,原则上按照“编随事走”原则划转12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并逐步置换为行政编制。五是余下18名行政编制缺口从市本级2017和2018两个年度接收安置军转干部追加的行政编制及其他渠道解决。

  四是人随编走,杜绝新超。由于本次改革涉及单位范围广,各单位编制基数多少不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应当连人带编划转人员编制的单位出现了单位不愿意放、本人不愿意走、纪委不愿意要等问题。比如市级某群团机关,由于处级干部扎堆,已经出现超编现象,原任纪检职务人员不愿进入派驻纪检组工作,现有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只有两名,且没有市纪委想要的年轻人。从保运转的角度出发,该单位提出划编不划人,宁愿出现新超编现象,为此,我们采取一把手上门动员、市纪委开展约谈等方式,全方位做好了涉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完成了连人带编划转任务,避免了编制新超现象出现。(市委编委办 郭靖供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