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改革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实现市级权力清单全覆盖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7-05-19 16:43:5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3月,常德市完成《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有关机构权力清单》(第二批)清理审核,这标志着常德市圆满完成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实现市级权力清单全覆盖。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力做好主体清单清理。2015年常德启动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在参考省政府经验的同时,根据常德实际确定37家单位首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其中市政府工作部门33家,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4家。常德市审改办通过“清权、减权、限权、晒权”等方式,对首批市直部门的3782项权力事项逐一甄别,最终确定市本级行政权力为2782项,相比清理前精简了26.4%。

  二、全面做好后续清单审核。为实现市级权力清单全覆盖,2017年1月常德市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启动第二批清单清理审核,重点对第一批权力清单之外市国家保密局、市地震局、市事业单位登记局等5家政府部门开展了清理审核。对依据不足的事项坚决取消,对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区县(市)政府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一律下放基层。经过“三上三下”反复审核,这5家单位最终只保留行政权力20项,精简比例高达57.6%。

  三、强化权力事中事后监管。随着常德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的精简,市政府部门逐渐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各部门监督管理的对象、内容、方式、程序、措施等都以权力清单的形式予以明确,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得以扭转。这不仅给企业松绑、给群众方便,增强了市场和社会活力,也为政府集中精力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创造了条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