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改革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全面规范中介服务进一步释放简政放权红利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7-05-19 16:43: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优化经济环境,常德市多措并举,全面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着力打通行政审批“中梗阻”,引导中介服务市场规范竞争、健康发展。

一是开展中介服务案卷评查。为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服务行为,2016年常德市对22家市直单位开展了以“三查三看”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案卷评查,即对作为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查,看是否存在没有法律依据或是已明确取消的事项;对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人员进行清查,看是否存在中介机构资质等级不足、人员素质低等的情况;对中介服务机构业务运行、收费取酬、服务质量进行清查,看是否存在服务质量低劣、行业垄断、指定中介、与行政审批单位利益关联、国家公职人员兼职取酬等现象。通过对中介服务案卷的评查,进一步掌握了全市中介服务运行情况。

二是推行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无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要求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通过对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审核,共梳理了咨询、评估、设计、检测等类别的中介服务事项66个,涉及单位17家。去年12月,市政府下发《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一批清理规范66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常政发〔2016〕16号),凡未纳入清单的一律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

三是强化中介服务监督管理。督促中介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执业公示、一次性告知、执业记录等制度。加强舆论监督,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中介机构的监督,规范执业行为。建立惩戒和淘汰机制,对违规收费、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严肃查处。常德市把整治中介服务环境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成立了专项整治组,对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对应落实情况进行了排查,有序开展了清理整治工作,对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由市优化办下达了交办函,督促整改到位,优化了经济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