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改革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编办“三措并举”为公立医院发展松绑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7-05-19 16:41:5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编办以深化人才引进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有序扩大市直公立医院机构编制管理自主权,为公立医院业务拓展和人才发展创造了宽松的制度环境。

一是理顺合作办院管理体制。为支持医院引进战略合作者,常德市编办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同意市第二人民医院在现有体制框架内与本地最大投融资平台--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合作办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机构性质和人员身份维持不变;同意市第一中医院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在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加挂常德市第一中医院有限责任公司牌子,保留医院的事业单位性质和原有在编人员身份,新进人员实行企业化管理。

二是降低内设机构设置门槛。常德市编办在2014年市第一人民医院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根据《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湖南省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试行)》和卫生行业有关文件,会同市卫计委研究确定了市直公立医院内设机构限额,明确三级医院内设党政管理机构18个、专业技术机构40个左右,二级医院内设党政管理机构12个、专业技术机构28个左右,市妇幼保健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技术部门分别占内设机构的80%、70%以上。其中,医院内设党政管理机构分为必设和选设两类,由市编办结合单位需求核定名称;内设专业技术机构由单位自主设置、市卫计委核准名称、市编办备案认可。调整后,市直7家副处级以上公立医院普遍增设了感染及传染病管理、预防保健、科技教育、信息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管理科室,业务科室从无到有,176个业务部门都有了“准生证”和“户口簿”,为发展特色专科和优势专业扫清了障碍。

三是推动去行政化和编制备案管理。常德市编办根据《湖南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公立医院人事编制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市直公立医院的内设机构不再明确行政级别,已核定的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一并核销,新上任的中层干部在任期内可比照享受同级别其他事业单位的内设机构负责人待遇;医院已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人员仍按现行办法管理,新进人员由医院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和人员控制数总额内自主聘用,报市编办、市人社局备案管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