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改革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精准赋权”助推中心城区共建共管新模式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7-05-19 16:39:5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常德市中心城区市区两级共建共管新模式,充分调动武陵区和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合力,今年1月以来,市委编委办围绕落实《常德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赋予武陵区和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部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职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发〔2016〕21号)精神,先后多次与市直有关部门协商赋权事项等问题。截止今年3月,市委编委办通过采取“一报三审”的审核方式,拟定了“市直部门下放武陵区权力事项目录”,待按程序报请相关会议审定后进行公布。

  一是自行申报,精准要权。按照《赋予武陵区和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部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职能的实施方案》中明确划分的土地规划、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等城市建设管理范围,对照常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常德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及有关机构权力清单》,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与会议研究,武陵区和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以文件形式报送了“请求市直部门下放的28项城市建设管理职能”。

  二是审核沟通,精准确权。市委编委办(审改办)对于两区梳理出来的28项权力事项,按照 “依法放权、高效便民、分类指导、权责一致”原则,并要求相关部门秉承能放尽放、提升市城区城市管理效能原则,最大限度下放城区建设管理权限。目前,市直住建、国土等部门积极配合,对应两区提出的28项权力事项,依法依规厘定了对应下放权力事项清单100多项,为下步市城区城市建设管理职能下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有序推进,精准赋权。对于市直部门填报“武陵区赋权事项目录”,市委编委办(审改办)将会同市财政局、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等部门,采取严格初审、交叉轮审、集中会审的方式,对反馈的意见建议按照法律法规依据逐条审核、查证拟订“市直部门下放武陵区权力事项目录”,按程序报请会议研究审定后发文公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