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详细内容

石门县委编办“三个用心用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11:29:46    浏览次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用心用情破瓶颈,利民惠民解民难。聚焦基层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着力破除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重点领域机构编制工作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一是打通县域经济发展堵点优环境。针对全县外贸经济一直缺乏专业服务机构的问题,设立了对外经济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7名,专门为全县企业提供一站式外贸全流程服务,促进了全县外贸经济迅速发展。着力理顺石门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先后到长沙、湘潭、衡阳等地实地调研,制定了《关于推进石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发布石门高新区放权赋权指导目录163项,着重突出高新区管委会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职责,建立了规范、精简、高效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二是破除编制供求难点惠基层。积极创新编制管理方式,着力破解全县在编制供求方面的矛盾。一方面,充分赋予乡镇用人自主权,明确乡镇根据自身实际,自主统筹调配本单位事业编制人员,每年3月底前将人员分工、任职等情况备案上报,并保持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同步调整,确保了乡镇人员分工科学合理、机构规范运行。另一方面,针对全县总量空编,部分单位缺编的矛盾,加强编制的统筹使用和动态调剂,积极建立全县行政编制周转池、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解决超编满编单位调整领导干部、引进急需人才等难题。三是消除民生领域痛点增成效。聚焦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现实利益问题,全力为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就在身边。今年,设立了特殊教育学校,为其核定教职工编制11名,解决了多年来全县残障儿童上学难的问题。针对山区教师医护人才流失严重问题,提前下达中小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招聘计划,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先后到湖南师范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99人,确保了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延续性,持续提高了全县公共服务能力。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引领全县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打造“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样本县”,设立了王新法党性教育基地培训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名,着力把该基地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接受党性教育的理想之地、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的首选之地。

二、用心用情优服务,便民亲民排民忧。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转作风、优服务,全面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推动登记管理服务跑出“加速度”。针对全县大部分地方山高路远的实际,该县全面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做到网上申报事项及时受理不过夜,现场办理事项立等办结不拖延,通过限时提速,全县法人变更、登记赋码、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在极大方便基层的同时,每年可为全县节约行政成本20万元以上。二是推行文明接待服务增进“鱼水情”。制定机关干部文明用语规范、接待群众行为规范,大力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句良言暖心”优质服务活动,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进一步增进了机关党员干部同群众的深厚感情,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三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擦亮“志愿红”。结合主题党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组织全体干部深入街道、社区、村居、敬老院,开展义务植树、交通执勤、卫生保洁、环境保护、慰问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全办党员干部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超过100小时,为群众解决生病就医、子女就学等各种实际困难61件。

三、用心用情抓帮扶,富民安民聚民心。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村、社区,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四送”活动。一是送政策法规释民惑。以“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点村”活动,在联系点村召开党员会、屋场会6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政策举措,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民法典》以及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消除了群众的政策疑惑,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了群众的发展信心。二是送生产技术强产业。帮扶联系点村大力发展茶叶、柑橘、油茶、养蜂、电子商务等产业,聘请农业局、畜牧局、电商企业专家,到联系点村开展种植、养殖、电商技术培训3次,印发技术培训资料300份,惠及农户200多户。三是送就业信息增收入。通过发放招聘信息宣传册、组织党员干部上门对接服务、建立完善“311就业服务群”等方式,为每户群众至少提供3次就业信息、1次就业培训、1次就业指导,帮助联系点村68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四是送物资资金助发展。根据联系点村和社区实际,积极帮助解决生产发展、创建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今年,已先后为联系点村送去茶叶有机肥30吨、办公桌椅16套、困难群众慰问物资310份,为联系社区解决文明卫生创建资金8万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