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详细内容

林伯渠故园感怀

来源:临澧县委编办 张小平     发布时间:2021-06-07 11:21:5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临澧县修梅镇凉水井村,有一栋民宅,马头墙,板壁架,地道的湘北风格,古朴而典雅。邓小平题写的“林伯渠故居”牌匾,悬挂在正门上方。1886年3月20日,中共“延安五老”之一的林伯渠出生,直到18岁,才负笈离开这里。屋前那颗扁柏,高大参天,吸霜饮露已近800年。树干皱痕遍布,一绺一绺,像流水切割土层形成的沟壑,沧桑之态,令人震撼。树冠枝繁叶茂,青翠欲滴,没有些许迟暮衰残气象。葱郁中不乏因折断、撕裂而枯槁的节疤突兀着,这是饱经风催、雪压、雷击等洗礼后自然的馈赠。置身阴翳下,顿觉时空神秘,玄思流泻。斑驳间,谁曾仰面凝望,心头或微澜轻拂,或巨浪激荡,被这古木点化与启示?

故居西边不远处,就是古高桥,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完好无损。桥下卧龙溪经澧水流进洞庭,沿长江最后汇入东海。细想这条奔腾不息的水路,林伯渠从山野乡村出发,逐步走向广阔天地的跋涉与其何等相似!

凡夫俗子也许不会在意眼前的溪水最终流向了哪里,当初林家子孙却从中琢磨出了深刻的人生寓意。堂中一幅对联可以为证。“故老说宋玉屈原自六经以来骚坛嗣响;大江历岷山沱水挟九澧同去学海朝宗。”这是在四川任知县的林伯渠曾祖林长槐和清末进士临澧本土诗人黄道让合撰的。下联为曾祖所对,表达了诗礼育人,学海无涯之类的寄托;只不过这寄托是借比喻而道出的。之所以信手拈来这个比喻,是因为作者谙熟了“江下纳流而归海”的远旨。

也许受了身旁老树和小溪的触发,也许受了家传对联的熏陶和感染,不管怎样,林伯渠走出了林家老屋。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是蛟龙就得游向大海。虽然前路修远、幽昧而险隘,但九死不改求索初衷。试看有志者,谁不历千难万险?谁不经千折百回?!了悟楚辞文化精髓的林伯渠,走得坦然、坚决,走得义无反顾!

故居前头山山顶广场中心基座上高高矗立着林伯渠阔步前进的铜像。“前进”,是这个勇敢开拓者最习惯的姿态。即使犹疑处的徘徊流浪,险境中的逃亡奔走,对他这个理想坚定者来说,也是一种“前进”。那是“前进”中的曲折,曲折中的“前进”。他自己在《马灯》诗中咏道:“总是前进好景色,目标注定有南针。”从满清末朝走向东瀛岛国,从辛亥革命走向北伐战争,从国共合作走向南昌起义,从万里长征走向抗日战场,从边区延安走向定都北京,那前进的双脚哟,迈得铿锵而沉稳!这是一个彻底革命者的风范!睿智的目光拨开团团迷雾,矫健的步履踏过道道风云。看!此刻拄着拐杖的他,仍丝毫没有停息的念头!

纪念馆里的一份陈列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其内容述及当年林伯渠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在国民党中央任农民部部长,期间还聘请毛泽东为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这个职位安排应该绝非随意权宜之举,肯定考量过任职者的现实阅历、思想认识以及情感倾向。农民,数量绝对多数的农民,身处底层,却是天下衣食父母;和毛泽东一样,林伯渠对这个垄亩上的群体确实十分关注,不仅交往密切,而且了解深入。当他发现这个阶级的品格、力量和可悲境遇后,就热切期盼通过改变他们的命运来改变旧中国的命运。因此,从他力主孙中山国共合作,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开始,毕生都在为工农事业披肝沥胆,呕心沥血;真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对黎民百姓的关注,也许又是林氏家风的传承。无独有偶,林家还有一副抱柱联。“尔室有青天,只此一片冰心,夜夜焚香盟上帝;群黎皆赤子,唯余满腔热血,时时洒泪到吾民。”此联是外人题送,说曾祖林长槐散俸银济灾民事,盛赞林家有亲民为民之德。树大有根,江水有源。林伯渠的亲民为民情结可能与此不无关系吧。

林家发轫于草根,之所以传承不败,肯定有其家族精神基因渊源。考其家族文化圭臬,我认为就在于明水之性和践水之德。水处下,又泽被万物。处下则得众,得众能行远。大道至简,但说易行难。亲民为民就是处下之举。亲民为民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但亲民为民并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做到的,而林伯渠却时时处处践行了亲民为民。

有首歌唱得好:“家是国的家,国是家的国。”林家走出了林伯渠,而无数个林伯渠,共同谱写了中华崛起的传奇。处下得众,一个家族可以兴盛;亲民为民,一个国家就会强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发出的强音。这强音传达了为政者亲民爱民、以人为本和为民服务的决心。只要炎黄子孙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伟大的中国梦定能实现。

前头山及簇拥着前头山连绵起伏的山丘,被四季常绿的油茶林覆盖着。每年寒露一过,油茶树就开出洁白的花,林伯渠的铜像看上去就像浮在花海上一样。漫山遍野的油茶花,馥郁淡雅。这是自然灵气的流露,这是家乡热情的绽放。湘北油茶有种十分独特的现象:那就是每年茶果成熟采摘时,茶花随即开放。当地把这“花果同枝”叫“母子相会”。而今,林老骨灰从八宝山移存故乡,也算落叶归根,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这里,结合新农村建设,已打造成红色旅游4A景区。周围田园似锦绣,村庄美丽如图画,农民过上了幸福生活。林老,您就安心欣赏和守护这一切吧!

学生来了,捧献鲜花;党员来了,重温誓词;游客来了,满怀敬仰!诗人臧克家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回眸历史,被铭记和膜拜的,当属天地间的那些伟大和平凡。伟大,因为功昭日月;平凡,因为心在民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