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详细内容

石门县委编办 坚持“三个融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15:19:02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委编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县情和单位实际,将党史学习与本土红色革命史、机构编制史、家风家史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深化政治业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多角度、创新性地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本土红色历史深度融合,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湖南省和常德地区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在党史教育中的作用,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一是专题讲座入脑入心。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每一个阶段和专题,定期举行专题报告会,邀请石门、临澧等县委党校教授,石门本地劳动模范、道德典范、抗美援朝老英雄等,为全体干部讲党史、上党课,讲述三湘四水、沅澧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事迹,引导全体干部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二是现场教学感人至深。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石门南乡起义策源地旧址、林伯渠故居、丁玲故居、贺龙故居、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王尔琢烈士故居、王新法党性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形式多样、感人至深的现场教学,在现场瞻仰参观、聆听党史讲解、重温入党誓词中,进一步感悟党的光辉历程,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三是主题宣讲精彩纷呈。开辟党史学习“微讲堂”,把本地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作为鲜活教材,深入开展“红色故事汇”主题宣讲,每月明确一名青年干部,讲述“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石门剪刀峡红军战士跳崖”等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做到在讲中学,学中悟,以讲促学,以讲化人,大力弘扬胸怀人民、英勇无畏、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四是读书分享润心铸魂。制定详细的读书分享交流会方案,明确在学好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规定书目的同时,将《石门革命史》《石门英烈传》等本地红色历史书籍纳入自学内容,每个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读书分享交流,由一名主讲人中心发言,其他党员干部轮流发言,谈体会、讲心得。截止目前,共请专家讲课辅导3堂,开展现场教学4次,全办干部每人在“微讲堂”讲学2次,分享发言2次。

二、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机构编制史深度融合,深化政治业务教育。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史、编办自身发展史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着力提升全办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打造“双过硬”干部队伍。一是全员编学机构编制史。认真开展机构编制史编印工作,组织全办干部人人参与《石门机构编制史》编辑审核,在全面学习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演变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机构编制工作在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增强抓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学习编办自身发展史。结合编学机构编制史,认真梳理石门县委编办历年大事记,深入学习编办60多年来的自身发展史,更加准确把握编办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党委工作机关和编委办事机构的角色定位,激励全体干部更加热爱机构编制工作,深入推进转方式、转职能、转作风,自觉树立机构编制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集中学习宣传《条例》。抓好党史学习的同时,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释义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必读书目,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工作方案》,在全县各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宣传《条例》活动,不断增强党管机构编制意识,提高全县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水平。

三、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家风家史深度融合,深化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家风家史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知党恩、感党恩,自觉传承优良家风,严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一是讲好家风故事。结合党史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讲好家风故事”活动,组织每名党员干部分享个人成长史、家庭发展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开展“我的家风家训格言”征集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书写展示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三是开展家风教育交流。结合主题党日、党史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围绕孝亲敬老、艰苦朴素、廉洁修身等主题,开展家风教育心得交流,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忠诚、干净、担当。截止今年4月,共开展家风家史分享交流4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1篇,上交家风家训格言书法作品33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