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政策法规> 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15: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常德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在机构编制领域落实落地,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强化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省委“一规划两方案”及市委重点任务清单,持续将法治建设纳入市委编委年度工作要点和编办主要负责人述职内容。室务会2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送4个专题报告,并在常德市机构编制网公示上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向司法行政部门申请调配一名公职律师担任市委编办法律顾问,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12月底,常德市委编办在全省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专题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2.细化考核评估对标上级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县市区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明确8大类47项考核细则。明确各地各单位将机构编制领域法规制度学习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班教学课程内容,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巡察检查内容。将县级编办法治建设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评估内容,促进市县两级法治建设工作协同联动。

3.深化调查研究。聚焦法治化目标导向,积极谋划全办调查研究工作,制发《市委编办“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工作方案》,确定7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2篇分别被省委编办和中央编办研究中心列为联合调研课题。调研报告《丹阳街道人员编制现状及存在问题》被中央编办《机构编制研究内参》(2023年第2期)刊发。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以学习提素养。把宪法、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列入室务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党员大会学习内容,采取普通干部轮流领学、中层骨干分享学习心得、班子成员作专题发言的方式,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活动。2023年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及党内法规6次。

2.以宣传聚共识。持续推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进常委会、进编委会、进中心组、进党校、进机关、进基层。办领导班子成员在党校主体班和县市区宣讲《条例》及其配套法规3次。总结市县编办法治建设经验做法,向省委编办推送14篇法治宣传简讯。在常德机构编制信息网开设“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公开国家重要法规、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法规和其他重要领域政策,凝聚法治共识。

3.以普法扩影响。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全体干部在“如法网”普法学习率、考试通过率均达100%。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全体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利用文化走廊、宣传一体机、展板等多平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员3次进联点社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结合“众创平安”活动,12次赴联点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将党的创新理论精神传到“基层末梢”。

(三)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1.优化政府机构设置。推进疾控体制改革,明确市卫健委加挂市疾病预防控制局牌子,调整完善6项疾控方面的职能,设置了3个疾控方面的内设机构,理顺了市本级疾病预防控制体制,走在了全省前列。进一步完善“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调整,对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11家事业分局、少量承担行政职能的54家事业单位和未承担行政职能但冠名“委局办处”的34家单位,分类进行处理。完成市粮食交易服务中心等7家处于自然消亡状态事业单位撤并工作。对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31项具体任务,梳理涉改单位机构编制数据信息和划转路径,制定市县改革工作预案和精减调剂行政编制初步方案,为新一轮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打好提前量。

2.强化基层建设,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服务基层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审核87名基层农技和59名基层林业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巩固统筹编制资源创新成果,完成2021年安置军转干部核增行政编制分配,分析近两年易地安置退役士兵情况,拟订新一轮县域间调整事业编制工作建议。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市卫健委“三定”规定,制订市疾控中心“三定”规定,让部门行使职能有法可依。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为有关部门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常德市米粉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常德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地方性法规或规范性文件提供高质量意见建议。

2.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改革。推进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制调整,整合分散到多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向省申报更名组建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事务中心。理顺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制,调整市招商促进事务中心职能,进一步拓展和优化调度、指导、协调、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职责。校准常德经开区、高新区相关职能及机构编制配置情况,配合拟订优化园区体制机制工作方案。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研究制定《县市区及市属特定区域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试行)》,向省委编办和市委报备2份规范性文件并通过审查,对县市区及市属特定区域10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2件提出修改建议,并督促及时整改。严审部门单位文件草案60余份,把住“条条干预”关口,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为有关部门起草的《常德市平安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规提供高质量意见建议。

(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对鼎城区、桃源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构性质相关问题进行梳理明确,提出相关人员待遇问题解决思路。在消防行政执法委托下放乡镇街道试点基础上,指导临澧县扩充下放县级行政执法事项。明确市属特定区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职责,会同相关部门下放执法事项清单。组织开展城管执法改革实施意见新一轮征求意见工作,形成修订版实施意见送审稿。采集分析交通、城管、农业领域三年来行政执法工作主要业务量,找准执法机构业务量与人员编制配备之间的组线条对应关系,为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七)形成监督合力

1.接受省委巡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接受巡视监督。及时发文调整市直单位部分超编消化事项,冻结核销市直部分单位高配职数及工会、团委、三总师等职数,指导县市区及市属特定区域对16类问题逐一拟订处理意见和整改方案,推动未巡先改。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支持,化解问题风险点,及时消化了5个整改难度大、涉及人数多、影响面广的问题,推动边巡边改。巡视组正式反馈问题后,采取多途径抓好全面整改,反馈的机构编制问题已完全销号13个,剩下4个完成阶段性销号,问题整改率100%。

2.开展专项检查。分两轮对16家市直单位进行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发放机构编制调查问卷1286份,查阅资料2500余份,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审核,反馈问题清单98条。按照省委编办要求,对前三轮市委巡察机构编制反馈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系统收纳县级党委巡察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建立全市634个具体问题的巡察清单库。截至当前,前三轮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率达99%。

    3.规范编外用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摸底统计,在实名制平台录入市县两级编外人员基本信息。联合组织、财政、人社部门组建8个小组,对市直239家单位临时用工情况进行实地核查,进一步掌握临时用工现状。提请市委编委会议审议出台《关于市直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同时,印发《关于推进市直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整改超法定年龄用工、逃避合同监管、重点核心岗位违规使用聘用人员等方面96个问题,有效整治了编外用工乱象。

(八)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力促事业单位规范履职,全面从严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审核、设立、变更、注销等工作。审核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466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4家,变更登记200家,注销登记6家。全力推广事业单位电子证书应用工作,办理电子证照468份。及时在“常德市机构编制信息网”公示相关业务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九)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按照上级决策部署,锁定武陵监狱人员编制,顺利完成收归省管工作。指导县市区将520名事业编制纳入“编制周转池”管理,积极支持公安派出所、基层司法所空编补员,保障基层引进人才所需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编制资源配置效益。

二、存在不足和下步安排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如制度办法还需进一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业务审批、跟踪问效到监督问责的工作闭环还需进一步优化等。下阶段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学习宣传再上心。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度建设再发力。继续加大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力度,开展有关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和修订工作。三是改革管理再跟进。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稳慎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四是备案审查再夯实。认真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查,做好“立改废释用”工作。五是执行监督再用劲。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核查制度、专项检查制度,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中共常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