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下好“四手棋”,优化基础教育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16:54:5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常德市委编办在统筹做好中小学编制动态调整、全面达国标以及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规定动作”的同时,以回应民生关切为遵循,坚持问题导向,探索规范优化管理“自选动作”,为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编制资源配置保障。

一是确保编制规模持续达标,下好本手棋。坚决执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动态调整工作要求,以2021年底公办中小学在校学生数为依据,根据国家和省里核编标准及相关要求,结合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所需编制情况,对市、县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实行动态调整。同时,严格执行中央、省有关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的政策要求,确保全市及市县两级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以及各公办中小学核定编制数量,全面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并确保持续动态达标。

二是保障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走好先手棋。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有关机构编制保障问题为导向,会同教育部门在全面甄别办学类别、分类拟订调整规范建议、分学段厘清在校学生规模、校准教职工数量及结构的基础上,结合落实全省市州中小学编制动态调整分配任务,按照不超总量、严格标准、保障基本、规范用编的原则,研究提出编制总量内调整保障方案,做好成建制“民转公”学校所需教师的基本编制资源配置保障。

三是盘活创新编制资源配置,布好妙手棋。2017年以来,由于省里调减中小学编制总量的速率,远远高于在编教师空编减员速率,造成我市中小学编制总量超编问题较为突出。为保障新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教育改革和重点任务有关师资配备需求,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示范试验学校等实际情况,在确保全市及市县两级中小学全面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的前提下,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的结余部分,分级纳入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池,实行动态调整和统筹管理。同时,鼓励综合运用调剂本级待分配事业编制、统筹事业编制空编“使用权”等措施,适当扩充公办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规模。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清理整顿,谋好后手棋。严格落实中央、省有关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政策要求,持续抓好挤占挪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编教师长期到民办学校任教、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违规抽调借用中小学教职工帮助工作、部分在编教师“吃空饷”、教育管理机构及其他非教学单位与公办中小学混编混岗、非教学人员使用教职工编制占比过大等突出问题的清理整治,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同时,对于中小学总量超编的地区,结合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突出问题整改收回编制、近三年自然减员下编腾退编制、近两年公办中小学在校生规模变化预测调整编制,以及待分配事业编制调剂等情况,统筹考虑定向公费师范生、特岗教师等用编需求,督导制定消超工作方案,从严从紧控制进人用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