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 突出“学立行” 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16:51:2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常德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等配套法规制度,以“学、立、行”为着力点,不断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建设。

一、突出一个“学”字,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宣传

坚持学字为先,着力在全面深化理解、学懂悟透上下功夫,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机构编制领域法规制度学习“头脑风暴”。一是高位推动学。《条例》出台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学习“一条例四办法两规则”,市委书记、市委编委主任曹志强在市委编委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三个带头”,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宣传《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带头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规定,带头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通过高位推动,全市学习宣传氛围浓厚彰显,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制意识不断提升。二是丰富形式学。积极推动《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进中心组、进党校、进机关、进基层。邀请省委编办领导来常作专题辅导报告,将《条例》学习纳入了党校主体班教学课程。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多次为市委党校主体班、全市政工人事干部培训班作专题辅导,赴市直单位和区县(市)宣讲20余次。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全市党员干部机构编制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三是分类指导学。针对各层级、各单位、各岗位人员特点,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如,今年初中央编委印发《规则》后,市委编办闻讯而动,分管领导赴党校为主体班学员授课。以编委行文提出分类学习掌握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规则》基本要义和纪律要求,确保明纪于心;机构编制部门干部要精准掌握《规则》各项规定,确保熟知牢记;其他党员干部要了解《规则》基本精神,确保底线意识。

二、突出一个“立”字,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坚持破立结合,着力在盘清法规制度家底、推动务实管用上下功夫,促进机构编制领域地方规范性文件配套架起“四梁八柱”。一是“立改废释”清家底。对2001-2020年期间所有以市委编委和市委编办名义制发的3400余份文件逐一核查,根据审查结果出台了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决定废止15份,宣布失效16份,修改4份,为后续法规制度制定打下了基础。二是“三年行动”补短板。研究制定《常德市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列出重要文件制度11项(“三定”规定除外)制定(修订)计划,力争3年时间补齐制度短板,持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三是严格程序促规范。制定出台《中共常德市委编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实施办法》,从起草、审批和发布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程序规范和工作要求,通过室务会研究审议《常德市委编办2022年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拟制计划》。编印发放《机构编制业务工作读本》,有力宣传了政策法规,规范了机构编制业务办理。

三、突出一个“行”字,加强法规制度监督执行

坚持落实为本,着力在全面严肃纪律、强化刚性约束上下功夫,推动机构编制领域制度规矩“言出法随”。一是备案审查常态化。去年至今,向省委编办和市委报备16份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均一致审查通过;审查备案区县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56份,纠正2件,对11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二是监督检查常态化。今年来对市发改委等10家单位开展党委巡察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共反馈问题96个,通过借势借力,充分发挥党委巡察“利剑作用”。《规则》出台后,细化日常监督检查事项11类,赴部分市直单位和区县开展《规则》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在市县两级住建、交通领域探索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试点,进一步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推动从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制定、执行到监督的全链条建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评估考核常态化。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对区县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制发出台《2022年区县和市属特定区域机构编制目标评估考核方案》,明确8大类47项考核细则。同时出台措施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进行量化考核。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有力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