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小步快跑 积极稳妥 做好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17:02:3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4月以来,常德市委编办坚持“小步快跑,积极稳妥”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机制,努力做好“三个结合”,在科学精准设置使用效益评估指标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内外相通,确定方向性。向外学习先进经验。2021年4月,常德市委编办派出由拟试点区县和单位组成的精干力量,赴广东佛山市、重庆壁山区、四川南充市考察大数据、第三方、人工采集等三种典型评估模式。向内寻求方法点子。考察后,常德市多次组织各方单位代表研讨磋商后,决定先行试点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并采用人工数据采集方式,配套设计两级评估指标、评价要素、定性尺度等。内外消化融合一致。在搭建起使用效益评估指标框架后,常德市第一时间提请省委编办进行审阅并指导,迅速吸纳各方意见并形成一致,将指标设置为4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同时,结合现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和本地实际,细化几十项实操当中的采集标准等,以利于高效高质量推动评估试点工作。

二是快慢相应,确保体系性。在综合考虑常德实际的前提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比对、考量,优先选择“使用效益评估+人工数据采集”的工作模式,确定2个区县所辖事业单位、2个市直事业单位作为试点范围,并围绕上述情况精简优化各项指标。然后,组织试点单位全程参与研讨,熟悉了解指标设置的由来等情况。2022年4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后,常德市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工作任务,同步指导督促试点区县评估工作。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已同步完成单位自评工作,重点对有争议的指标进一步补充评估要件和数据来源;同时,根据中央精神,结合赴粤川黔考察经验,指标设置体系重点考虑了工作量等核心指标的数据收集情况,以及上轮机构改革后各试点单位实际工作困难,创造性推动本地评估试点工作,为进一步全面推开评估、完善指标设置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严宽相济,确守科学性。首先是严格数据来源,做到真实有效。严格按照二级评估指标以及配套评价要素、定性尺度、数据来源等,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收集汇总、甄别核实每项指标对应的数据资料,以达到真实可信、准确有效的工作目标。其次是反复调研论证,做到精准有力。通过民意测评、问卷调查、电话访谈、走访调研等方法,多次论证指标设置及数据采集的科学性,适时修正偏差、校准方向,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有力。再次是统筹工作力量,做好跟踪服务。统筹编办、试点单位工作力量,坚持“每日一跟进”,收集、归纳并分析评估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做好动态监管与调试。对于机构编制系统新兵、试点单位政工人事工作人员,精简优化后的指标仍然政策性很强,常德市委编办坚持向单位讲解核心数据采集要素和标准,每日沟通有关数据测算方法和工作进度,尽量兼顾纵向年度之间、横向市州之间的数据平衡,确守指标数据的科学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