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津市市委编办细谋深划全面完成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2 11:43:01    浏览次数:    【字体:

去年以来,津市市委编办根据上级编办工作部署,全面完成了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有力促进了津市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助力高新区向“五好园区”目标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调研打牢基础。认真学习上级编办关于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相关文件,由市委编办主要负责人挂帅,组织专职小组,实地下沉到开发区进行调研、座谈、摸底,对园区各相关职能机构运行的松紧度、相关职能职责的运作情况及人员编制数的配比合理度进行调研分析,共采集14个部门108条数据,整理形成了《津市市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机构及人员编制历史设置及运行情况调查报告》,为清理、规范工作提供了详实的一手资料。

    二、对标对表全面推进。为确保清理规范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和新模式运行的高效性,市委编办按照“加强党建引领、完善管理模式、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分类施策”四大原则,围绕主体框架设计一致、职能职责合理调整、收尾工作不留隐患三个目标,拟订了《津市市清理规范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机构方案》,经多次部门联席会议和市委编委会议研究审议,形成了《中共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送审三定方案,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移交给嘉山街道办事处或其他职能部门管理,对清理规范后的开发区管委会以突出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环境等方面的主责主业为重点,重新规划并调整职能职责,园区职能职责更加优化、工作机制更加顺畅、功能定位更加明晰、编制保障更加有力。

三、全程跟进提升服务。为了使本次清理规范工作高效顺利推进,津市市委编办集中全办力量跟进服务,同时还派出1名专职人员入驻园区三个月进行相关工作专项对接。一是快速对全市事业单位进行编制清理,充分挖掘编制潜力,盘活编制资源,为园区新设立的2个事业机构调剂了10名事业编制;二是为园区赋权增能,积极配合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开发区主要职责及现阶段发展需求,对赋权事项进行梳理,赋权清单由原来的的47项调整到166项,优化了园区审批机制,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三是协助并指导园区管理向清理规范后新的运行模式平稳过渡,耐心及时的协助园区做好进出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编制调动手续。截止今年1月份,我市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已全面完成,园区干部调整和人员配置已全部到位,各项工作运行更加专业、专心、专责和高质高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