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三个维度”提升机构编制 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10:51:2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常德市委编办着眼党委工作机关、编委办事机构和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的角色定位,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扎实推进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重点深化了四项改革、提升了四种能力、落实了四个要求,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水平。

一、深化四项改革,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调整完善

深化市县乡机构改革。市级层面,着力完善机构改革后部分领域职责体系调整,大力推进自然资源、商务、城管等领域职责争议调解,从源头理顺相关职能职责;区县层面,着力推进涉改科级事业单位“三定”扫尾、涉改单位人员转隶扫尾等工作,为下步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打好基础;乡镇层面,着力理顺县乡职责关系、整合审批服务力量、推进乡镇综合执法、完善乡镇机构设置,创新研究提出了统筹乡镇编制资源和调增乡镇行政编制周转基数方案。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承担全省“六个领域”综合执法人员编制配备标准测算试点工作,高起点完成动员部署、编制锁定、机构“三定”,市、区执法层级设置坚持从“保事权存量、定权责清单、给处罚专章”入手,明确市辖区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三个领域执法大队纳入市级执法支队机构序列,相对独立运行。在县级综合执法机构设置上,推行“局队合一”体制。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速推进市县两级事业单位分类扫尾和类别调整,对新设事业单位坚持分类定位与设置调整同步批复。按程序调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分工,坚持“不跨红线、不越底线、平稳过渡”原则完成市县两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深化其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高标准推进市属特定区域纪检监察派驻改革、生态环境管理监测执法机构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后续工作。高起点推进残联、红十字会、工商联等群团机关改革和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前瞻性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二、提升四种能力,推进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完善信息调研工作制度,推行群众出题与编办答题、班子领题与科室专题相结合的调研模式,引导编办干部跳出编制看编制,重点关注新时代背景、大组工视野、新《条例》要求和信息化手段下的机构编制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升聚焦主业能力。着眼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目标使命,把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推进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管好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快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等主责主业上面来,以身作则退出不属职责范围或不适合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对市本级239个机构进行了清理规范,调整保留183个,精简率23.4%。提升守正创新能力。着眼机构编制工作上升为组织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和干部工作化之后的新变化,更加主动地做好机构瘦身与健身、优化服务与规范流程、传统管理与现代化手段三个结合文章。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事业单位登记、进人用编管理不见面审批服务,受到普遍欢迎;采取跨部门调剂办法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事业机构,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编办智慧。提升创先争优能力。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机构编制史专题教育,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编办干部树立争先创优、永葆一流意识,持续打造“阳光硬朗、严谨规范、科学治编、创新发展”的常德编办精神。由该办科长担任队长的市委驻汉寿县堤北社区工作队,为某外贸服装公司扶贫车间开辟校服和定制工装市场,协调解决贷款1600万元、减税100万元面临的难题,带动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点赞。

三、落实四个要求,推进业务工作和自身建设转型发展

落实《条例》各项要求。推动《条例》宣讲进中心组、进党校、进机关、进基层,采取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市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座、市委党校主体班专题辅导、市县编办主任座谈会专题讨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宣传《条例》出台的时代背景、重要作用、主要内容和落实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机构编制申报事项的实施意见》《机构编制审批和服务流程》《市委编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等配套制度,完成15个大项、32个小项的审批和服务流程编制工作。 落实政治建设要求。牢记党的政治机关、党委工作机关和编委办事机构的角色定位,毫不动摇落实室务会政治理论学习“五个第一”要求,纠正党政双跨机构、单纯业务部门等片面认识,自觉从行政思维提升到执政思维。落实归口管理要求。落实组织部归口管理编办工作机制,对标修订18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室务会议议题、干部任免动议、人员招录(招聘)方案、重大活动安排事前报告和重要文件呈签制度,按要求参加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落实“两个统筹”要求。从精简富余编制、盘活沉淀编制、归集零散编制入手,统筹用好各类编制资源。结合战略人才引进,近三年累计安排使用人才专项编制234名,撬动市直部门投放其他编制千余名。从开展自查自纠、治理条条干预、参与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入手,统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量。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问题专项整治和机构编制违规问题自查自纠中,全市共清理在编不在岗教师696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205个。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