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桃源县委编办“三强化”加强临聘人员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15:19: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节约行政成本,桃源县委编办采取“三强化”措施,建立有效制度、从严规范管控、自查督查结合,不断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工作。

一、领导重视,制度建设强基础。一是县委编委会专题研究临聘人员工作。学习临聘人员相关的政策文件,完善《桃源县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临时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就临聘人员审批程序、聘用程序、管理办法、监督检查、问责追责做出了具体明确和操作性强的规定。二是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实名制管理台账。要求各用工单位的临聘人员信息发生变动时及时报编办备案,以便及时更新台账数据,保证临聘人员信息情况真实、准确、及时。县委编办每年向县委编委会议报告一次全县编外聘用人员情况。三是县委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建立共同管理机制。明确编办负责临聘人员计划的核定、临聘人员实名制台账的管理,组织、人社部门负责加强社会招聘、人事管理的政策指导和监督,财政部门负责对部分纳入财政补助临聘人员的经费预算、经费核拨、经费使用情况监管。

二、层层管控,从严约束强规范。一是编外人员计划实行一年一核、动态调整、当年有效。每年10月份各单位申报临聘计划,编办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对各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做好前置把关,形成初步审核意见后提交编委会研究,由编办根据会议研究决定的意见下达临聘计划。二是 “从严从紧”贯穿全过程,定岗位、控总量,管住用好临聘人员。明确后勤岗位实行服务外包,不得聘用临聘人员;明确所有临聘人员必须实施劳务派遣,聘用合同统一采用制式合同,合同一年一签;明确核定的计划要在临聘人员管理办法规定的比例内从严控制并逐年递减;明确临聘人员岗位为单位临时性、技术性、服务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审核计划时严格界定临聘人员性质,将临聘人员分类精准审核管理。三是公安、城管、卫生、教育等因工作性质确需使用较多临聘人员的部门和单位,核定计划时重点听取用人部门意见、了解政策要求、从严控制总额,确保编外用工满足社会民生领域的需求、又得到有序控制。我县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公安系统、城管本年临聘人员计划分别核定了800名、1008名、467名、44名,占计划总数的90.98%

三、自查整改,监督检查强实效。一是组织2次自查整改,清理临聘人员1399人(其中包含教育系统以服务外包的方式清理828名保安)。如教育局机关将内设股室减少1个,下属事业单位减少4个,通过调整机构编制,优化管理内部架构,精简事务部门,优化了人员配置效率,在保证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对临聘人员进行了彻底的清理。二是全面查清单位临聘人员的历史遗留问题。对于清查出来的农业局、供销社下属企业改制员工和国有林场改革时出现的林场无编制职工等问题,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澄清底子、逐步规范、逐步消化。三是成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组,将临聘人员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和机构编制工作专项巡察的重点,对与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按程序报批计划、擅自聘用临聘人员等行为,明确了采取通报批评、冻结机构编制事项、核减财政预算资金、相关负责人绩效考核下降一个档次的问责追责手段,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临聘人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