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安乡县加强机构编制“瘦身”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8 10:39: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安乡县委编办着力创新管理手段,统筹推进三大“瘦身”举措。

一是清理一批“吃空饷”人员。为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针对教育系统“吃空响”问题,安乡县委编办主动作为,会同财政、教育部门对全县53所学校,3000多名在编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此次清理共发现132名人员存在“吃空响”的问题,对其中45名人员进行了登报公告,经公告对30天后仍未归校的教师,报请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按程序实施了解聘。

二是收回一批事业单位空编。借助机构改革有利时机,安乡县委编办创新思路和工作方式,坚持向机构改革要编制,向规范清理要编制,对涉改事业单位进行集体“瘦身”。为精简编制,对涉改县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调整制定了七项举措:一是空编数在4名以上的收回空编50%;二是职能弱化的单位空编全部收回;三是新设机构编制从严从紧,正科级、副科级、股级机构编制分别控制在11名、 4名、3名以下;四是撤销机构编制全部收回;五是更名机构编制维持不变;六是整合机构原则上编制相加,整合后空编数在4名以上的收回空编50%;七是非涉改事业单位不增加编制。截至目前,共收回空编83名。

三是压减一批议事协调机构。为适应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需要,该县下大力气对全县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大清理,有效解决了议事协调机构数量较多、层级不清的问题。该县编办在与各部门反复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根据改革的方向,按清理规范的相关要求,实事求是提出了撤销或保留的意见;把好议事协调机构限额关,该县制发了《关于县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建立了《安乡县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台账》,清理结束后对全县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和挂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该县保留议事协调机构100个,撤销议事协调机构75个,共涉及43个部门,总量压减近三成,达到了精简优化机构设置的目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