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常德编办按照“四个一”要求创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11:40: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央有关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决策部署,更好促进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常德市委编办创新思路和工作方式,改进管理模式,全力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严格对照落实一个标准。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在省里核定下达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常德市委编办会同教育、财政部门,以2019年底的公办中小学注册在校学生及班级数为基础,以市本级、区县(市)和市属园区为单位,严格依照中央和省统一规定的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结合农村边远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等要求,对各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进行了动态调整。同时参照省里做法,对各地编制总量调整后较2017年底核定编制总量的增减部分,分别按比例予以收回或核增编制,并相应调整和明确各地控编减编基数,确保不突破2012年底全市事业编制总量。

统筹周转盘活一池活水。2018年以来,常德市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要求,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中的附加编制为基础,推行了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次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后,按比例将部分编制继续纳入全市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统筹分配管理,按照“集中管理、保障重点、统筹分配、动态调整”的原则,重点保障消化大班额超额学生、新建或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高考综合改革走班教学、教育人才引进计划等领域需求,并结合教师结构矛盾突出、超编严重地区用编实际相应分配下达周转编制。周转编制定期按标准调整,打破了以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到校后的相对固化模式,实现了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精准资源配置,畅通了师资力量灵活调配渠道。

把住规范管理一张网络。精细管理、严格有关规定,明确严禁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有关管理部门不得与中小学校混编混岗占用教职工编制。严格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聘用代课教师,严禁以各种形式“吃空饷”。对超编满编的地区中小学教职工实行只减不增,确需教师的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优化岗位设置、提高人员素质等内部挖潜的方式解决,逐步将人员调整到应配编制员额以内,严禁超编进人。定期督查各地中小学编制管理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清理整治力度,切实提高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使用效率。

研究解决问题一些措施。以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部署要求为契机,市委编办会同教育、财政、人社部门,针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较少,教师队伍年龄、性别、学科配置失衡,城乡基层教育师资及生源不均,相关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不全,后勤服务市场化不够等问题联合开展联合调研攻关,拟就规范创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切实盘活编制资源,深入落实县管校聘改革任务,实行编制周转统筹管理,整治编制管理违纪违规等问题,研究出台相关规定并对保障紧缺教师补充、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和教育人才引进,有效增加基础教育服务供给,改善教师队伍能力水平以及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方面研究提出具体政策措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