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管理>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委办“四新并举”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7-05-19 16:41:5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常德市委编委办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充分挖掘系统自身潜力,“四新并举”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编撰业务知识新读本。该办近两年先后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文件续编2016年版》、《市直机构编制资料手册》和《市直所有行政事业单位1988年-2016年机构编制史》,组织干部进行业务学习竞赛活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二是探索机构管理新制度。为实现部门履职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该办探索建立市直单位职能职责年度报告制度,明确凡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序列的市直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均实行每年一报的单位职能(职责)调整年度报告制度。为强化议事协调机构管理,该办还健全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制度,在严格前置审批的同时对存量机构进行清理规范。目前,该办对清理出的200多个议事协调机构,提出撤销、整合、保留、并入等意见,极大缩减了机构基数,减轻了议事协调机构日益膨胀的压力。

  三是制定编制调剂新办法。为缓解市直单位对行政编制刚性需求与现实行政编制严重不足的矛盾,该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市直单位连人带编划转行政编制实施办法》。今后市本级因新设机构、新增职能以及工作任务加重所需行政编制,主要从市直部门连人带编划转解决。同时,界定了组织、人社、编办和财政四个部门在连人带编划转行政编制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及有关要求,有效盘活了编制资源。

  四是搭建工作交流新平台。为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该办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创办微信公众号、机构编制业务微信群,及时推介机构编制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讲课”、“读书交流”等学习平台,加强工作思想交流,强化干部能力素质,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