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立足“三高”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9 16:21: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常德市委编办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一、高站位重视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一是积极汇报,争取支持。收到中央编委和省委编委的核查通知后,市委编办第一时间向市委编委领导汇报,讲清此次核查是在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中央编委领导体制调整以后,组织开展的首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也是《条例》规定,机构编制委员会在本级党委一届任期内至少组织1次管理范围内的机构编制核查,其目的和意义十分重大,市委书记、编委主任做出重要批示:严格抓实抓细核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核查任务。二是认真学习,吃透精神。市委编办专门召开室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编委、省委编委关于核查工作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核查工作,明确核查的目的、范围、内容、步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编委和省委编委决策部署上来;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认领任务,重点从准备、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协作分工,对实施阶段中单位自查、信息公示、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等5个环节,细化报送时点、强化报送质量。三是主动对接,统一思想。为严格实现“四清两对应”,按照“编委负总责,编办具体负责,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协作配合”的原则,主动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制定数据比对工作办法,明确比对方式、结果使用、安全防护等要求,稳慎推进数据比对等各项工作。

二、高标准谋划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一是精心起草,印发《方案》。经多次与省委编办处室汇报沟通,科室联动、群策群力、办领导研究,以市委编委名义向全市各地各单位印发《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纪律要求,附件填报要求、本着不做无用功、尽量减轻基层负担的原则,真正让《实施方案》成为指导核查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成果包。二是强化培训,抓好落实。为保障核查进度和质量,及时组织召开全市范围内机构编制核查动员暨培训会,市直副处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区县(市)及市属特定区域编办共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针对核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重要情况、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统筹汇总工作,确保实名制数据的完整、真实、可信。三是领导重视,责任到人。市直副处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各区县(市)及市属特定区域必须结合地方(单位)情况,科学合理制定《实施方案》,方案必须明确核查工作主要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及具体联络人,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明晰、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

三、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一是合理调度,清单推进。为掌握全市核查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规定区县(市)及市属特定区域、市直副处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于每月15日报备工作进度表;发放《市委编办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分工表》,细化量化核查工作、统一答复口径。二是发现问题、建账销号。对于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认真整改,做到立行立改、能改尽改,短期内确难整改到位的,督导各地各单位必须建立问题台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和具体措施,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同时,市委编办将参照省委巡视做法,实行对账销号,真正发挥核查集中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作用,促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三是遵守纪律,严格保密。严格遵守核查工作纪律,对伪造、虚报、瞒报、拒报机构编制统计、实名信息和核查数据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完善涉密机构编制信息的核查比对上报等全流程保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数据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涉密数据管理程序和要求,确保数据安全万无一失,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