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抓实“三项举措”助推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4 09: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随着《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的颁布实施,常德市委编办全面落实机构编制工作从审批为主向管理监督为主的转变,科学统筹谋划,抓牢打造专业队伍、探索检查方法、创建整改机制三项举措,助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精心打造专业过硬、素质精良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队伍。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常德市委编办采取“单位推荐、个人自愿、全面政审”的方式,从全市机构编制系统选拔业务骨干,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人才库,加强政治淬炼、业务培训、实践锻炼。一是上好政治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大机构编制法规纪律宣传力度,派出领导班子成员到党校主体班、区县(市)委编办进行政策法规宣讲,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每名机构编制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治的理念”,形成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良好氛围。二是上好专业课。市委编办全面汇编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特别是将《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划出重点,印制专门的业务工作手册,对检查重点、政策依据、检查方法等一一作出具体的内容解读。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对每名参加巡视巡察的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进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专题培训,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上好实战课。2018年至今,全市编办系统共派出8人次参加十一届省委第八至十一轮巡视工作,市委编办迅速总结派出人员参与省委巡视工作经验,2020年11月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市委巡察专项检查。2021年3月至5月,开展了首轮市委巡察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市县两级共派出6名精干力量参加检查工作,经过高强度、高标准的监督检查工作历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得到提升,为打造政治业务作风过硬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铁军打下坚实基础。

    二、潜心探索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法。常德市委编办为确保监督检查无死角、全覆盖,推动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部门机构编制法规纪律意识,依托“三结合”方式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事项开展监督检查。一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审计相结合。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巡察部门沟通,把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巡察专项检查内容。探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审计融合,审计部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纳入审计的重点内容后,市委编办及时向其提供政策依据、问题定性标准、通报问责办法等,为日后建立协作配合、共同监督的机构编制审计工作机制奠定基础。同时,市委编办不断健全人员编制与组织、人社部门相互协作、相互衔接、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形成严控财政供养人员的合力。通过相互制约、合力监督,共同把人员编制、人员与经费管住管好。二是日常监督、群众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在市委巡察机构编制专项检查中,充分运用核查机构编制年度报告、机构编制问题台账以及实地督查、跟踪问效等多种日常监督方式,依托“12310”机构编制举报受理电话和湖南省网上数字信访系统等群众监督方式,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列入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内容,围绕机构改革“回头看”,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检查,聚焦新组建单位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责任单位,在职能职责优化、运行顺畅有效、队伍整合融合等方面情况,深入查找执行“三定”规定情况、违规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重点问题。三是实名制系统核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流程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受理审批实名制业务、监测分析评估业务数据,监督检查市县两级机构编制执行情况。针对系统核查出来的重点问题,市委编办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区县(市)、市直单位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查看规范挂牌、印章启用、机构设置、职责履行、编制职数使用等相关情况,对“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含挂牌机构实体化)”、“超规格超职数配备干部”、“自行设置领导职务名称”等问题建账造册,以便后期逐项对账销号。

    三、尽心创建以案促改、提质增效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机制。常德市委编办建立问题整改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各单位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彻查彻改,确保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质量和效率,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一是细分责任严要求。按照“一问题一报告”“一牵头单位一责任人”的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任务细分、责任到人、时间到天,实行账单化管理、清单化销号,做到层层传导压力,把握问题整改的契机,着力补齐机构编制短板,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同时,建立问题整改跟踪督查机制,紧盯问题整改进度和效果,积极主动、敢于担当、从严把关,按时保质完成问题整改任务。二是强化标准抓落实。按照整改资料必须“见人见事见反思见措施”的高标准,将问题分类为立行立改类和计划整改类,对于共性问题,对照统一的整改模板、佐证资料清单、表格资料整理规范开展问题整改,并要求反思剖析触及实质,整改措施扎实有力,对于个性问题,分门别类进行综合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措施和阶段性整改目标,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切实把问题整改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的全过程;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单位,坚决停止办理机构编制事项。三是标本兼治管长远。按照问题整改必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铁原则,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问题突出抓好整章建制,对每类问题建立相应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再度反弹发生;同时,通过将《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学习列入党校培训课程、新进公务员入职培训课程、市委编委会议第一议题,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并制定印发了《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市直财政拨款单位聘用临时工作人员暂行办法》《关于调整部分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筑牢制度“防火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