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 “改、管、督”推进机构改革与编制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4 15:04:3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来,常德市委编办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各项法规制度为抓手,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强化刚性约束,突出“改体制、管编制、督规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突出“改”的重点,深化参政设谋。一是顺体制。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机构,进一步理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市县农业农村、扶贫开发等领域机构职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机制保障;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整改要求,理顺市本级与武陵区权责利关系,从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服务等方面19个问题中研究提出了第一批立行立改事项赋权清单;先后多次对园区开展实地调研,梳理出七大类18项需统筹解决的问题,按“1+3”模式设计的清理规范方案被省委编办采纳;对标推进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市县司法部门办案基础数据摸底和增编事项论证工作,明确市县司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调整事项。二是优结构。对市直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床位数及业务量开展摸底,进行定性分析和综合研究,提出其人员控制数核增方案和使用管理基本原则,支持解决公立医院人员编制供需矛盾,得到省委编办、省卫健委调研组充分肯定;审核市本级及津市、澧县三地殡葬公益服务机构人员编制及业务收入有关数据,提出市殡葬事务中心人员编制规模测算方案,解决了殡葬行业机构编制标准不明确带来的定编难题;对实行年度报告的市级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提出分类处理意见,撤销相关议事协调机构56个,配合开展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级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发文工作。三是重前瞻。研究制定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政策,拟定了《市直公益类事业单位控编减编操作办法》《市直事业单位公益类别动态调整操作办法》等五个方面的具体操作办法;开展渔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和渔政管理职能下放协调调研,组织召开了渔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和部门协商会,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渔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工作有关事项的请示》等两份呈批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创新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起草市县机构编制部门进一步支持园区发展和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措施,提请编委会予以审定。

拓宽“管”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一是保民生。推动编制资源向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调整优化市妇幼保健院内设机构、人员结构,保障医疗保障服务机构的人员力量,强化汉剧高腔保护传承和文化宣传职责,促进教育督导职务设置规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机制;优化完善市直单位人员控制数管理,有效促进了医疗卫生、高等教育等行业领域的健康发展,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效应;动态规范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编制管理,按照不超总量、严格标准、周转管理、统筹平衡的原则,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共同制定下达了全市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编制调整分配方案,同时,会同市教育局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情况清理和突出问题整治。二是引人才。紧盯疫情防控、基础教育等民生领域,拟定2021年市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计划;对使用专项编制的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清理单位人才专项编制情况,及时回收空余专项编制,加强动态管理和循环使用,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坚持空编预留30%原则,保障省委选调生回市直单位安置、政策性人员安置、军转干部安置、人才引进等用编需求,为年度各类用编计划储备相应编制资源。三是强管理。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以省委编委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安排为指南,全面清理近年来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拟定常德市法规制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临时用工开展专项调查,为下步规范管理摸清了底数,奠定了基础;加强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对上确保应报尽报,有错必纠,对下做到应备尽备,审查必严,维护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严肃性。

加大“督”的力度,强化纪律规矩。一是抓专项检查。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人才库,按要求选派1名业务骨干参与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指导武陵、临澧、桃源、汉寿四地有序推进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同时,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明机构编制纪律规矩,加大整章建制力度,强化刚性约束。3月,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首次将机构编制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15家单位(地区)进行了机构编制专项检查。二是抓条条干预。向市委常委会提出建议,市委办、市政府办和议事协调机构牵头部门加强文件把关,涉及机构编制事项文件需经机构编制部门前置审核和备案审查,协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不应涉及机构设置、升格、撤并及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增减等具体机构编制事项。下发了《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明确将条条干预问题纳入市委巡察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内容。对存在条条干预问题的5家单位进行实地核查,督促立即整改,主动消除负面影响。三是抓问题整改。多次召开室务会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典型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采取“制定专门方案、出台专项措施、指定专责人员”的方式逐一整改,逐一对账销号。与此同时,举一反三,深挖细照,全面开展自查,防止问题反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