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四结合四推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2 17: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常德市委编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市直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主要做法是“四结合四推动”:

结合党史专题教育,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一是注重谋划。严格落实市委总体部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把中央、省委印发的重要机构编制文件作为必学内容,制定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每月工作实际细化学习方案。二是丰富内容。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先后开展了“学青山精神、感为人生平、强毅力体魄”主题活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经开区现代科技企业沉浸式参观学习、“学党史 感党恩跟党走”主题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组织理论集中学习6次,组织理论知识测试3次,参观见学2次,举办读书分享会1次;该办主任辛春生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常德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奋斗力量”为题上专题党史课,新颖的学习方式、丰富的学习内容,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学习效果明显。三是灵活方式。严格落实计划审核、现场领学、班子成员中心发言、讨论交流、学习小结等环节,采取外请专家授课、观看教育视频、演讲比赛、理论测试等多种方式,开展课堂式、沉浸式、互动式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获得感,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以上率下。该办领导班子坚持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召开室务会集体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并报告工作;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主任办公会议,调度部署当月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系统梳理各项廉政纪律、基本要求和禁止性规定等内容,编发《市委编办干部廉洁手册》;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细化巡察反馈问题,将13项问题分解为119项措施,逐项整改销号;严格落实“两同时”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达60余人次,组织新进人员和提拔干部的集体廉政谈话,做到了职责延伸到哪里,廉政提醒就跟进到哪里;开展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一次集中学习、一次自清自查、一次自我反省、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公开承诺的“五个一”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三是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赴临澧县实地听取精品党课,感悟了林伯渠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全体干部集体观看《迷航》警示教育片,开展节日纪律提醒,严防四风反弹。

结合创建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见行见效。一是压实党建责任。两次召开室务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专题召开全办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主任办公会议每月召集科室负责人调度党建工作;领导班子带头,积极参加党小组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该办副主任蒋晓勇以“学习贯彻党章应把握五个着力点”为题上了党课。二是落实党建计划。制定2021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要点,制发“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建责任。修订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党员评议制度,坚持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规范整理党建工作资料;每月召开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就党建工作计划落实到月;业务科长为全体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10余名干部交流心得体会,分享收获感动;结合现场教学先后赴鼎城区赵必振纪念馆、常德市一中校史馆、临澧县青山渠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开展义务植树。三是党建业务融合。建立“市委编办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市委编办开新局、谋新篇工作清单”;开展干部结对联点行动,每名干部结对联系4家市直单位,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支持园区发展,拟定《市县机构编制部门进一步支持园区发展和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措施》;理顺市本级与武陵区权责利关系,从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服务等方面19个问题中研究提出了第一批立行立改事项赋权清单。2021年5月,该办被市委评为“2020年度市直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结合争创文明单位,推动机关内部管理上水平上台阶。一是加强文明创建。精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道德讲堂,机关干部先后3次赴社区开展“众创平安”活动,4个志愿服务小组坚持每月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3月,被湖南省文明委授予“2020届湖南省文明单位”称号。二是加强信息调研。制定常德市机构编制部门信息调研工作计划,加强对区县(市)编办信息宣传工作的指导,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在各类主流媒体网站刊发信息有新的跨越;先后两次向市委报送年度重点调研课题3篇,并获得市委办推荐约稿;承担中央编办、省委编办重点调研课题2篇。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登记,利用党政协同办公系统加强对经费请示、出差请假、外出开会、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加班用餐、资产管理等流程管理;制定年度预算开支计划,进一步严格财务审核程序。四是加强机要保密。强化机构编制保密意识,深入开展了科室自查、单位普查、重点筛查,筑牢保密防线。五是加强日常保障。推进常德市机构编制史编纂,做好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运维,抓好档案、网站、微信、微博管理,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