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详细内容

加强巡察监督联动推进 构建监督检查新常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 09:51: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委编委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重点措施的意见》精神,常德市委编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积极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情况纳入市委巡察范围,列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2021年3月29日至5月8日,常德市委编办首次参与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对15个单位(地方)进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效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构建了我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新常态。

一、精心谋划部署,打足“提前量”。《条例》明文规定,要突出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深度融入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机制。近年来,常德市委编办把准这一政治方向,为首次参与市委巡察打足工作“提前量”。一是积极派员参加省委巡视。2018年以来,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共派出8人次参加十一届省委第八至十一轮巡视工作,对14个区县(市)和部分省直单位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常德市委编办及时总结巡视工作经验,并于2020年11月向市委编委会专题汇报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巡察专项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得到会议一致同意。二是坚持汇报沟通。本轮市委巡察启动前夕,常德市委编办多次向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进行专题汇报、沟通对接,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顺利推进。三是做好业务培训。市委编办全面汇编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印制专门工作手册,进驻被巡察单位前,采取以会代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对检查组工作人员进行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的专题培训,使每名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把握工作节奏,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效率。

二、突出巡察重点,打好“主动仗”。一是突出检查重点。根据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部署,常德市委编办重点聚焦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责任单位,突出查找机构编制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执行“三定”规定情况、违规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等重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力见实效。二是确保检查质量。首次参与巡察,常德市委编办从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抽调精干力量4名,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 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发放问卷、受理举报、问题核查等方式,查阅各类资料1095份,发放并收回机构编制调查问卷1053份,实地查看单位挂牌、内设机构挂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牌等,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任务。三是加强日常调度。市委编办全程参与巡察期间被巡察单位所有涉及机构编制问题的协调指导和答疑解惑,要求参与机构编制巡察人员每天报送检查内容、进度、线索及问题,并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单位的方式赴各组实地查看、做好指导。

三、压实整改责任,打牢“闭环链”。常德市委编办扎实做好巡查检查收尾工作,打牢巡察、反馈和整改的“闭环链”。一是加强问题核实认定。常德市委编办采取“三审制”、“三统一”的方式核实整理巡察问题清单:通过小组初审、科室联审、领导终审,使反馈清单中的问题基本实现定性依据、定性标准、定性类型的“三统一”。二是积极沟通反馈。注意加强向市委巡察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的汇报沟通力度,对两个组移交或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线索,进行跟踪核实并迅速反馈检查结果。同时,及时与被巡察单位政工人事负责人进行沟通核实,力求找准问题、摸清症结。在此基础上,常德市委编办及时将研究审定的机构编制问题清单正式提交至市委巡察组,便于市委巡察组后期统筹运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成果。三是做好指导督促。常德市委编办全程做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的指导和督促,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机制,持续对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