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详细内容

澧县县委编办“三专两联动”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15:23:5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适应机构编制工作从业务审批为主转向管理监督为主,澧县县委编办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相关规定,采取“三专两联动”的措施,积极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有力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一、专门配备机构人员。县委编办成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组,配备2名业务精、执纪严的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为了实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能力提升,开展高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熟记政策规定,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同时,积极推荐人员参与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纳入机构编制工作巡视巡察人才库,不断学习知识、熟悉业务、总结经验、规范行为。

二、专题研究督查方案。年初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年度监督检查总体方案,明确督查时间、对象、内容、要求等。督查内容主要涉及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贯彻执行,涉及机构编制批复事项的落实落地。具体包括机构改革“五到位”执行情况、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违纪违规清理、编外人员规范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维护与管理、机构编制的举报受理、机构编制统计等方面内容。

三、专项开展督查整改。按照年度总体监督检查方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组确定季度重点督查内容,按照督查工作程序,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查看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掌握情况。同时,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对纳入台账管理的机构编制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对机构编制管理混乱、违规违纪问题突出的单位,以县委编委名义发文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并视情况暂停受理其机构编制事项申请。

四、内部组室联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组积极与机构编制组、用编管理组、事业单位登记组以及机构编制事务中心等业务组室加强日常工作信息沟通,完善内部工作程序,做到业务工作无缝对接。通过增强内部业务组室之间的协作配合、协调联动,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精准度和识别力,做到问题导向清晰,督查发力精准,整改意见明确。

五、外部单位联动。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密切协作联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在人员招录、调配、领导干部配备、部门经费预算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各单位联动,形成一个互联互动、协同制约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树牢机构编制法规意识,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合力,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