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详细内容

2018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心得体会
2018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心得体会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8-11-02 10:07:45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5日-19日,中央编办在苏州举办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安排了七项内容:一是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同志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监督重要论述,推动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向纵深发展的情况;二是四川、山东、江西、黑龙江、辽宁编办分别围绕监督检查整体工作、执行情况评估、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部门协作机制、核减“吃空饷”单位编制、违规问题整改等主题作经验介绍;三是中央巡视办同志介绍巡视工作情况;四是现场教学(智慧吴江体验中心、吴江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五是中办督查室同志介绍党委督促检查工作;六是分组讨论,组织参训人员对《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治理条条干预问题工作指南(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建议;七是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局同志介绍监督检查工作并提要求。

通过几天的封闭式学习,丰富了知识储备、拓宽了宏观视野,个人有几点体会和收获。

一、个人体会

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在全国机构改革之际,中央编办在百忙之中组织这样一次全国性的培训班,实属不易,机会难得。来自高层的授课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经过培训和思考,我认为目前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面临着两大机遇和两大挑战。

两大机遇是:第一,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坚定了我们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这次改革中,党中央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摆在重要位置,与其他改革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第二,经过这次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将基本成熟、定型,一段时期内可能不会再进行大规模的调整,机构编制工作将从审批为主向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并重转变,为拓展机构编制检查工作新的更大空间提供了有力契机。

两大挑战是:第一,机构编制部门在此次改革中在自身的领导体制、机构性质、管理机制方面发生了三个历史性重大变化,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适应这些变化进行相应调整;第二,党中央出台专门文件,统筹规范监督检查考核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进行革新。

这是一次难得的充电。培训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提高业务知识的最有效手段。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特别是在与全国各地同行交流探讨中,更是拓宽了自己的视野。通过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思维,以创新的思维应对竞争挑战。只有通过加强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这是一次能力的淬炼。要不断强化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要用正确的思路来思考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就是要求我们要有超前的思维,要有悟性,有创新精神,而不是仅仅做好自己负责的那一方面的工作了事,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牢记“全局意识”,自觉适应目前形势发展需要,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调整好精神状态,敢于负责,勇挑重担。

二、几点启示

启示一: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必须围绕大局和重心来开展。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解决影响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关系社会民生的体制机制;三是始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致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

启示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必须顺应形势需要,做到“四个主动适应”:一是主动适应编委领导体制调整的形势需要。将维护党对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委和编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二是主动适应编办机构性质变化的形势需要。坚持从编办是编委日常办事机构、是党的工作机关的职责定位出发,对监督检查的对象、内容、程序以及责任追究等各方面制度机制进行调整,及时发现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当好参谋助手。三是主动适应编办归口组织部管理的形势需要。自觉理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干部监督的关系,健全机构编制职数检查与选人用人监督检查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对干部管理和干部监督工作的支撑服务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四是主动适应党中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工作的形势需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在增强监督检查实效性上下功夫,做到纪律要求该硬的依然要硬、方法措施该灵活的要尽可能灵活,使监督检查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启示三: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必须加强部门协同。

今后的实名制管理系统,不是简单的上下编业务和编制统计,在保密前提下,搭建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相关部门数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网上协调约束,强化数据归纳和分析功能,构建便捷高效、规范有序的实名制管理和应用平台。通过部门协作,互相配合,达到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的目的。

三、今后的工作重心

认真谋划下一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保障党中央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依法督查、创新督查、精准督查、协同督查,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抓落实、促规范、补短板的作用,为机构编制决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和纪律保障。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眼保障党中央有关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突出抓好机构改革落实情况督查和其他专项督查。

二是着眼加强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领导,探索建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强化党委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主体责任,推动部门和地方由被动监督向自我监督转变。

三是着眼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创新,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四是着眼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数据的分析预测,为党委和编委决策、干部工作及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五是着眼完善机构编制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继续深入推进机构编制纳入巡视、审计工作,形成监督检查合力。

六是着眼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彻底纠正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为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七是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制度机制,实现依法督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规章制度建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