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发展规划>本级规划> 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编办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7 16:08:5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扎实抓好自身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市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的紧迫问题。

2.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大会等讲话文献,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抓好各项改革举措和制度建设任务的落地落实。

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4.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推动《条例》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安排。通过组织参加专题培训、设立网络专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学习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条例》的自觉,运用《条例》的水平。

5.完善《条例》配套制度。完善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跟踪评估落实情况,及时优化相关内容。结合实际,围绕“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6.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对照《条例》要求,建立完善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对机构编制工作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湖南省市州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试行)》,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机制。

三、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7.落实党对重大工作领导要求。对标中央、省委修订和规范市委有关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职责表述,充分体现党委议事协调机构的领导地位。

8.做好机构改革总结评估。对机构改革工作进行系统的回顾总结,及时开展市本级机构改革评估。指导各区县(市)开展机构改革评估工作。

9.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探索园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厘清市区两级执法权限,推进执法重心下移。

10.加快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相关职能职责和协调机制。适时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配合做好调整完善公安管理体制相关工作。继续配合推进环保监测执法机构垂管体制改革,探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支持配合群团机关改革相关工作。

11.指导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继续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指导进一步理顺县乡职责关系,规范优化机构设置和领导职数核定。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指导意见,推进管理服务资源整合下沉。

四、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12.按照中央、省里的部署,进一步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完善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配套措施,推动“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强化公益属性。配合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13.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继续优化事业单位登记服务,做好机构改革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强化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落实事业单位简易注销登记办法,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

五、统筹用好各类机构编制资源

14.注重系统谋划。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纪律禁令,落实控编减编方案。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大机构编制精简优化力度。推进事业编制挖潜创新,加强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为落实政策性安置和人才引进计划打好提前量,做好编制预留。

15.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加强机构编制运行评估和动态管理,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应急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严格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进一步完善高校和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数管理制度。逐步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16.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探索建立机关和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做好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加强临时用工管理,开展临时用工清理规范工作,完善辅警计划管理制度,鼓励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化。坚持推行机构编制统计季报制度,加强统计分析成果运用。开展区县(市)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建设三年行动评估,指导市属特定区域落实机构编制基础建设任务。

六、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17.加大专项督查力度,强化刚性约束。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与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市直机关各单位和区县(市)党委编委学习贯彻《条例》、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政策规定、落实机构改革方案和履行“三定”规定情况。

18.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组织、审计等部门衔接,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深度融合,加大专项检查和日常督查成果运用。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19.全面落实归口管理的要求。认真落实请示报告、业务统筹、日常指导等制度,完善组织、编制部门在职数管理和选人用人联动监督、机构编制实名制联动管控、干部培训联动管理方面的联动机制,发挥好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

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0.发挥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歼灭战,坚决落实有关办公要求,探索推进网上办理机构编制事项模式。

21.推进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执行省编办“三转”有关精神,自觉向党中央对政治机关的高标准要求看齐,对标党的机关、组织部门的素质要求,进一步优化和改变传统的工作节奏、精神状态、思想作风,提高宏观谋划能力和参谋建议质量,服务党委编委决策。

22.加强调查研究。把调研作为制定政策、狠抓落实、提高能力、改进作风的重要措施,贯穿全年各项工作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发展、教育医疗、应急管理、重大疫情防控、人才引进、市场监管、政法力量配备、退役军人事务等市委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23.坚持抓好中心工作。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汉寿县聂家桥乡堤北社区后盾单位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柳叶湖白鹤镇乡村振兴示范片联点工作。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认真研究办理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创新推动门户网站和信息化建设,继续抓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安全保密、政务公开、平安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

24.全面提升干部履职服务能力。加强机构编制业务学习,坚持开展月度干部“业务讲课”和“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网上名称管理、信息调研等业务交流培训,全面提升机构编制队伍能力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