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发展规划>本级规划> 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编办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11:41:0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常德市委编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善谋善为”工作方法,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扎实推进重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配置各类编制资源、扎实抓好机关自身建设,为我市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提供服务。

一、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政治站位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实编办管理体制调整优化和市委组织部归口管理要求,重修编委会议事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和审批规程,完善会议制度,建设坚强过硬的政治机关。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管理,优化执政资源配置,确保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2.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理论武装。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新理论新观点,深刻认识新形势新特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历史方位、总体目标、根本任务、基本布局和重要原则。

3.着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传达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委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任务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着眼我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坚持问题导向,从体制机制角度谋划机构编制工作,在研究解决影响群众利益的深层次矛盾上发挥作用,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工作,为维护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提供服务。

二、扎实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和重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4.完成市县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完成市本级涉改单位“三定”规定或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制发工作,跟踪了解部门执行情况,推动落实改革要求。按照改革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配合做好涉改单位人员转隶工作任务。加强对区县(市)机构改革组织实施有关工作的指导协调,积极推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认真做好市、县两级机构改革调研评估工作。

5.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协调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力量,持续提升审批效率,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在经济发达镇和重点镇探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

6.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抓好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推进精简和规范行政处罚事项。继续推进城市管理等其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减少执法层级,积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指导乡镇(街道)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

7.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做好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审核工作,强化清单执行情况监督问责。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权责清单的基础性制度效用。

8.开展其他领域改革。配合开展司法体制改革。配合完成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支持配合群团改革。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督查体制有关精神,整合自然资源督查职责。指导桃源县陬市镇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分类施策,区分不同开发区类型匹配管理资源,加大区域内开发区管理职责统筹力度。配合开展园区体制创新工作,稳步推进园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三、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9.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结合党政机构改革,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力度,探索推进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机构整合,优化布局结构,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依法依程序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协调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政策措施,

10.着力保障教育、卫生等领域机构编制需求。做好与相关行业体制改革衔接,指导各地各部门挖潜创新,加大机构编制统筹调剂力度,指导区县(市)开展县管校聘改革,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基层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需要。

11.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继续推进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工作。紧密配合机构改革,做好涉改涉及到的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确保新机构正常运转。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12.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指导区县(市)编办、市直各部门抓好本地区本部门贯彻实施《条例》。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学习宣传,强化各地区各部门党管机构编制意识、“编制就是法制”意识。

13.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完善部门协同机制,继续推进机构编制纳入巡察、审计工作,完善监督检查工作会商机制、情况通报机制。坚决查处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加大典型案件通报力度。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深化《中央编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意见》的贯彻执行,抓紧整改机构编制问题,严防新问题产生,守住机构改革纪律红线。加大对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纪律情况的督查力度,充分利用“12310”举报受理平台,认真受理来信来访。

五、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

14.注重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提升领导职数设置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制定领导职数配置原则和切实可行的消超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纪律和禁令,落实控编减编方案,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大机构编制精简优化力度。推进事业编制挖潜创新,加强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争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做好编制预留,为落实政策性安置和人才引进计划打好提前量。

15.夯实编制管理基础。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加强用编审核,规范进人管理。科学编制党委管理干部的职务名称表,加速推进干部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对照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开展三类账册证、三类信息库建设完成情况以及规范审批管理执行情况的全面评估。探索建立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推广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做好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加强临时用工管理,结合机构改革开展临时用工清理规范工作,完善辅警计划管理制度,鼓励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化。坚持推行机构编制统计季报制度,加强统计分析成果运用。

六、扎实抓好机关自身建设

16.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环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永葆政治本色。

17.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营造政治理论学习浓厚氛围,创新中心组学习和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形式,提高全体干部用正确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积极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通过开展“三比三促”(比学习,促素质提升;比廉洁,促作风转变;比贡献,促改革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实践中破解难题,提高专业能力。围绕机构改革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行政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机构编制业务学习,坚持开展月度“干部业务讲课”和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中文域名管理、调研信息等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干部职工的优势,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兴趣小组活动、系统文体活动、“湿地保护”公益行动、关爱行动等五大主题活动。

18.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执纪问责。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定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两同时谈话”制度,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监察执纪。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9.提升机关保障服务能力。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汉寿县聂家桥堤北社区后盾单位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柳叶湖白鹤镇乡村振兴示范片联点工作。认真研究办理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创新推动门户网站建设,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的作用。继续抓好文明创建、档案管理、安全保密、后勤保障和财务管理等工作。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