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发展规划>本级规划> 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编委办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8-03-22 09:30: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机构、行政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优化编制资源管理,继续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为常德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各项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2.积极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梳理十九大报告和三中全会确定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调整的任务。联系本地实际,加强改革前瞻性、基础性、针对性研究,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进行政策和方案储备。

  3.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以严格遵守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为主线,加强党员意识形态的管理和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推动党性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二、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1.按照中央、省里部署实施党政机构改革。深刻把握机构改革的新要求,及早做好谋划。在改革实施过程中,科学制定改革方案,研究落实配套的措施和办法,稳妥推进和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2.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加快推进部门内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交通、农业、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探索开发园区、水资源保护区、生态园区等重点功能区综合执法改革,落实完成城市管理、文化市场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任务;按照上级部署,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桃源县陬市镇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配合推进监察体制、群团机关、司法体制和环保监测执法机构垂管体制改革,探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配合做好产业园区、国企党建、人才引进等改革工作。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继续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动态调整权力清单事项,强化权力清单的动态管理;大力推动投资项目、工程建设、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关联事项的整合和“全链条”下放;配合清理整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巩固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成果;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2.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便民审批,聚焦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梳理审批事项目录,推动审批服务方式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

  3.大力探索审批方式创新。积极在国家级园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大力探索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区域评价,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方式和措施,建立综合监管体系。

  4.加强审批监督和调研指导。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各级各部门优化经济环境成效量化评价机制,加强审批行为监督,定期开展行政审批专项督查;加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调研、宣传和业务指导。

四、统筹优化编制资源管理

  1.强化各类编制管理。继续抓好控编减编措施的落实,严控总量、减出余量、盘活存量。抓好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加大硬件支持和培训推广;推行机构编制统计新方式,加强统计分析成果运用;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建设三年行动,加大对工作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督导力度。

  2.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保障事业发展需要。加大各部门、各系统、各类别编制资源的统筹力度,优化编制结构和布局,探索编制周转使用。结合简政放权、机构改革、专项改革,在“大口、大块、大条”上下更大功夫精简编制。核减收回的编制,重点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需要。探索编制资源分配在更大范围、以更多方式向基层一线倾斜,着力解决基础教育、幼儿、养老、基层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刚性需求。调剂部分存量编制,重点保障政策性安置和人才引进的编制需求。

  3.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并加强机构编制部门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的联合管控机制。主动作为,尽快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各级党委巡察范围。建立机制,落实中央编办﹝2017﹞11号、湘编办﹝2017﹞9号文件要求,试行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和审计工作,加强机构编制专项监督检查和机构编制预防违纪教育。加强和规范“12310”举报和来信来访受理工作,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查处力度。

五、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1.适时推开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做好前期调研摸底,全面推开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2.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出台《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所有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3.区分不同情况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和编制配置,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探索理顺与主管部门的职责关系,逐步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去行政化,破除逐利机制。积极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探索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备案管理模式,继续探索公立医院和公办高校人员控制数管理。

  4.统筹协调好行业体制改革和分类改革之间的关系,继续扎实推进文化、卫生等行业体制改革,促进各项改革平稳推进。

  5.加强事业单位和机关群团组织登记管理和服务。切实抓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信息公示和抽查工作,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继续推进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换证办证工作。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抓好党费按期收缴,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开展“两同时”谈话,继续开展“荷花品格、梅花精神”系列活动;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巡视和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

  2.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继续开展“三创”竞赛(创一流业绩、创优质服务、创特色经验)、实施三大提升(素质、水平、业绩)战略。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学习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坚持开展“干部业务讲课”和读书活动;开展读书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举办“一招鲜”主题征文竞赛和信息调研工作评比;发挥工会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3.改进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和解决各类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大总结推广各级各部门改革管理经验力度。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对口帮扶对象如期脱贫。认真研究办理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开展保密自查,加强保密安全教育。强化干部服务意识,建设节约型服务型机关,提高机关协调运转和服务保障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