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发展规划>本级规划> 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编委办2014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4-03-28 18:24:4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年,市委编委办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工作重心、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各环节各方面,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为新常德新创业提供扎实服务和有效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1.把学好全会精神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和培训活动,全面准确领会《决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尤其要深刻领会《决定》中有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地方行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重要观点和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以全会精神指导改革管理各项工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根据上级编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和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做好改革政策预研和方案储备,抓紧组织实施已经成熟的改革方案。

二、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3.完成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牵头拟定和实施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二季度完成改革方案报省批准和中央编办备案工作。指导区县(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三季度完成改革方案报市批准和省编办备案工作。做好涉改单位“三定”规定拟订、修订和机构编制调整工作,年底前开展市、县两级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情况评估验收。

4.推进中央和省部署的专项改革。配合完成省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做好林业法检机构、劳教制度和医疗、教育、文化等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城管执法、食品安全、环境监管、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化窗口单位机构改革,整合卫生和计生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体制机制问题。

5.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按照新常德新创业的统一部署,完成城市提质、园区攻关和教育卫生三年攻坚等改革任务。抓紧研究出台城市管理“一改四化”新体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和相关服务市场化运作。参与构建工业园区“一权二制一司”新体制,适当扩大园区管委会的管理权限。配合推进公路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区县(市)公路部门属地管理。

6.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完善乡镇政府功能。按照上级要求和“事权合理、权责统一、重心下移、提高效能、有利发展”的原则,探索将县级部分行政执法权委托下放到乡镇,适当扩大乡镇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进桃源县陬市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做好武陵区、鼎城区、澧县等地撤销乡镇、改设街道办事处的机构编制服务工作。

三、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7.研究出台分类改革政策性文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事业单位分类实施意见》,协调有关部门拟定分类改革配套文件。

8.基本完成全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抓紧完成市本级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加强对区县(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的指导。完成区县(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方案、目录、说明以及市、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备案工作。3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事业单位实际分类工作。

9.稳步推进行政类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启动市本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相关改革,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市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指导区县(市)实施同类事业单位改革。

10.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研究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办法。对市直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进行全面摸底,提出职能职责配备及机构编制调整方案。继续探索事业单位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积极探索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和社会组织。

11.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结合上级安排和本地实际,研究提出将事业单位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开办资金验资登记改为确认登记的具体操作办法。推动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加大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在区县(市)直属事业单位全面推广网上登记模式。

四、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2.全面承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单位职责。按照中央和省里要求,在一季度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单位承接工作。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开展改革业务培训,指导区县(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3.大力精简行政审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做好承接上级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相关工作。加强市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开展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特别是在法律法规之外、由红头文件设定的审批事项。建立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规范行政审批目录管理。

五、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14.严控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审批、进人用编计划、领导职数使用和事业编制总量管理,确保行政编制不突破中央核定下达的总额,事业编制控制在2012年底总量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经费自理和职能萎缩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后勤服务事业编制只减不增。研究提出并落实全市控编减编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人员编制与经费预算联合管控机制。

15.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人员编制不足的难题。加大内部挖潜力度,在总量内调剂解决重点部位、重点地区以及加强基层和一线所需编制问题。加强和创新政法专项编制、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加强差额拨款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人员控制管理。统筹城乡教育编制资源,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格控制一般性进人用编和增编事项,优先保证新常德新创业急需人才的引进用编需求。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精神,对一般性公共服务原则上引入竞争机制,通过财政向社会购买。

16.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进一步摸清全市机构编制底数,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构建贯通区县、对接全省的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以市委办、政府办名义出台《关于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推行使用常德市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综合管理系统有关问题的通知》,从一季度开始全面推行使用人员编制综合管理系统,在线办理人员调动、上下编制等事项及相关业务。

17.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平时、季度和年度统计工作,出台《常德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试行)》。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扩大区县(市)注册面和缴费率。进一步办好常德机构编制信息网。完成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相关任务。

18.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全市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对市直单位和各区县(市)控编减编情况进行督查,强化编制的硬约束。加强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预防教育,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审计工作和干部考核、监督等内容。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19.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促进‘四转’”为重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队伍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常态化。

20.建设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坚持用先进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交心谈心和机关困难干部职工帮扶机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评制度,重视优化干部结构、加强轮岗交流。

21.提升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建设水平。坚持以“提倡规范,促日常管理;提高水平,促业务工作;提升境界,促和谐氛围”为主线,继续开展行为养成、志愿服务、互助合作、节日庆祝、户外健身和文体赛事活动,深入开展联系服务示范点村、骨干企业和涉改单位活动,统筹推进法治型、服务型、阳光型编办建设。

22.提高部门运转科学化水平。加强机构编制系统内的纵向联系和横向交流,推进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组织区县(市)编办和市直单位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及时研究答复其请示、协商事项。加强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和督办,保证各方面的有序衔接和顺畅运行。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