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发展规划>本级规划> 详细内容

常德市近五年来机构编制工作总结暨今后五年机构编制工作思路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1-07-17 09:45:33    浏览次数:    【字体:

  2006年以来,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围绕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和部署,充分发挥在行政资源宏观布局和微观调整中的参谋、协调及监督作用,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体制保证。市委编委办先后被评为2007年“湖南省机构编制系统先进集体”、2010年“湖南省企业服务年活动优秀服务单位”、2007-2011年度“全国机构编制系统先进集体”。

  一是行政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以来,我市着眼推动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服务政府要求,整体改革与行业改革并进,不断深化调整行政管理体制,在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符合常德实际的大农业、大商务、大文化、大交通、大工业行政管理和服务模式基本建立。劳动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维稳、环境保护、村镇规划、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机构编制得到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体制得到理顺,对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桃花源管理区进行区划和体制调整,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纪检监察改双派驻为垂直管理,市直56个机构行政审批职能实行内部相对集中并进驻政务中心,交通运输系统实行行政审批、场站建设与行政执法职能相对分离,整合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交易、土地交易、产权交易职能探索建立公共交易平台,权力运行逐步实现阳光公开;城管执法、文化执法、食品药品监管下放,行政体制得到进一步理顺。2010年政府机构改革共下放行政审批279项、其它事权1项,取消行政审批105项,政府职能运行方式发生根本变化,行政效能提质提速明显。

  二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按照事业单位履行行政职能、承担公益职能、从事经营活动等分类标准,对全市事业单位进行了摸底调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按照定编标准,重新核定了全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和医疗服务单位机构编制,区县(市)中小学事业编制总额、乡镇事业站所编制总额和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额分配到县市区。市电影公司、市经建投、城建投和5家国有房产公司实现由事业向企业改制转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部分农业技术服务单位、文化事业单位、重点新闻单位实行分类改革。对成品油税费改革中的90多名富余人员划转到急需加强的城市规划和国土监察机构,盘活了事业编制存量。

  三是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坚持按机构编制规程办事,由编办主任会、编委全会、政府常务会、党委常委会构成的机构编制工作决策机制和编办一家受理、编委主管领导一支笔审批、编办一家发文的机构编制办理机制确保了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原则的实现。出台了领导职数管理办法,领导职数的管理逐步规范。全面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招录(聘)、调任、选拔、选调、安置等各类进人用编事项坚持在编内进行及用编通知单制度,财政预算和编制使用、人员管理的协调配合、相互约束机制执行良好。紧盯乡镇机构编制十一五内“只增不减”目标加强督查,乡镇行政编制空余1200多名。加大县级党政机关消化超编人员工作力度,对完不成年度消超任务的区县(市)责令停招公务员、冻结机构编制事项,减少了新超人员和超编总量。重视行政事业单位临时用工管理,初步建立了“计划审批、劳务派遣、单位使用、联合管理”的临时用工管理模式。

  四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步入正轨。坚持把抓落实、建立反馈控制机制放在与抓决策、强化日常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机构编制决策落实的全过程。在全省率先开通机构编制“12310”举报电话,着力构建电话、网络、接访三位一体的“12310”举报受理平台,实现了区县(市)“12310”举报受理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每年组织2次以上较大规模的监督检查活动,重点督查“三定”方案落实、领导职数配备和日常用编管理等工作,累计查处违纪违规案件10余起,维护了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将机构编制工作列入区县(市)党委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逐步扩大考核范围和权重,提高了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的机构编制政策水平。

  今后五年,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将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全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引导政府机构健全职责体系,提高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水平,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调整和规范政府管理的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继续优化政府结构、行政层级、职能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大部门制改革,进一步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问题。按要求建立省直管县体制,深化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

  二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要求,继续稳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严格认定标准和范围,对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逐步将其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规范转制程序,完善过渡政策,将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逐步转为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继续保留的事业单位强化公益属性,推进人事管理、国有资产和财政支持方式等方面的改革。

  三是全面推行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继续完善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模式,整治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权限批准设立或调整机构等违纪违规行为。强化进人用编审核把关,完善编制实名制管理,推行重大事项全程记实制度,着力推进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公开。适应建设“数字常德”的要求,大力推行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管理,推广使用人财编协同办公系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模式和临时用工计划管理软件,基本完成机构编制工作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中共常德市委编委办

2011年7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