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发展规划>本级规划> 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编委办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5-03-28 10:27:4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市委编委办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布局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着力在转变工作观念、工作重心、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上下功夫,继续深化行政体制和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为新常德新创业提供有效服务和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把握“四个全面”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办干部深刻领会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论断,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新要求、新部署。

  2.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改革管理各项工作,加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宏观分析和战略研究,准确研判和更好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新任务。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四张清单”制度

  3.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做好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的相关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以及上级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组织实施工作。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评估,巩固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改革成果。

  4.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制定贯彻我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有关意见的实施办法。清理规范市政府工作部门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指导督促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机关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面落实并联审批、超时默认制度。

  5.探索和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清理并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市政府工作部门规范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明确责任清单追责情形。指导区县(市)政府按时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6.探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和监管机制。根据法律法规、“三定”方案修改和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情况,及时调整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负面清单、政策清单清理工作,推进我市“四张清单”制度有效实施。

  三、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7.做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行政机构改革专项小组联络工作,推进中央、省、市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实。

  8.指导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速推进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完善机构,理顺职能职责,改进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加大对有关基层公共服务职能和机构的整合力度,做好乡镇区划调整后的有关机构编制调整工作。尽快完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工商、质监体制调整的后续工作。适时开展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评估验收。

  9.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清理整顿和整合市县行政执法队伍,减少市县执法队伍种类。鼓励市直部门和区县(市)在重点领域推行综合执法。进一步完善城管执法体制。

  10.推进扩权强县强镇工作。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合理界定市、区政府职能,理顺市、区两级政府关系。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石门县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和陬市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启动全市小城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选择10个小城镇赋予县城城市管理部分职能。

  11.推进重点领域专项体制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配合做好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法院和检察院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工业园区“一权两制一司”管理体制运行到位。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研究。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审核管理的意见。

  四、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12.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市县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结合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统筹推进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协同主管部门做好相关行业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配合财政部门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13.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创新。继续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和明确公益类事业单位职责任务的具体办法。

  14.配合推进相关行业机构编制调整工作。按照省编办统一部署,重新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直事业单位类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提出有关事业机构编制调整方案。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

  15.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改革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和开办资金验资登记制度,实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开办资金确认登记办法,完善事业单位法人监管机制。健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制度,建立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根据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需要,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制度,开展有关事项实地核查。

  五、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16.严控机构编制总量。抓好《常德市控编减编工作方案》的实施,及时审核批复各区县(市)控编减编工作方案。除中央明确要求外,所有增编事项必须在2012年底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可由市场提供、社会承担的公共服务,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设立公益岗位的方式完成。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领导职数设置管理的规定,完善和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设置。

  17.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坚持向深化改革要编制,结合推进简政放权、事业单位改革、行业体制改革等核减收回编制,统筹调剂使用。坚持向管理创新要编制,在总量内内部挖潜、动态调剂、优化配置、保证重点,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等编制需求,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坚持向信息技术要编制,通过电子政务等技术手段,减少编制需求量。

  18.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坚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完善人员编制与经费预算联合管控机制。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加快推行常德市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综合管理系统,探索利用实名制数据库开展机构编制统计的新方法。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适时做好常德机构编制信息网改版升级工作。加强办机关内外网络安全管理。

  19.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建立全面协调、多方联动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组织体系。开展对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履行,以及控编减编工作方案落实等改革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审计工作重要内容。做好“12310”举报受理和群众信访工作,配合推进“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协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案件。

  六、切实抓好自身建设

  20.坚持从严治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机构编制部门核心价值理念和职业道德规范。

  2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改进干部选任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拓宽干部成长渠道。探索本办干部与区县(市)编办干部交流学习制度。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报告有关事项制度。关心爱护干部,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22.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反‘四风’,促‘四转’”教育和相关制度建设,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增强对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的适应能力。加强与市直部门和区县(市)编办的协同调研,做好联系和服务企业、乡镇和村(居)的工作,着力解决业务工作和部门服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23.强化机关日常管理。带头清理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策清单,进一步优化业务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安全保密和机关后勤保障工作。依法合规安排使用各项经费,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