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财政信息>绩效管理> 详细内容

2017年度市委编委办整体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委编委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11:34: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市委编委办是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下负责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工作,既是市委的工作部门,又是市政府的工作机构,列入市委机构序列,下设7个职能科室:综合科、市直科、用编管理科、县乡科、监督检查科、事业单位登记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还含下属的市行政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中心。我单位实有职工26人,其中行政人员25人,事业人员1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市委编委办是负责全市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及机关事业单位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既是市委的工作机构,又是市政府的工作机构。市委编委办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拟定我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实施办法,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编制工作,检查监督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以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

2.研究拟定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机构改革方案及有关规定;审核市直各部门和区县(市)党政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3.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及其调整;协调市委各部门之间、市政府各部门之间、市委各部门与市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区县(市)之间的职责分工。

4.负责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机构设置(含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的审核和科级领导职数的审批,提出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领导班子职数配备的建议;审核区县(市)党政群机关副科级以上机构设置和县乡党政群机关的行政编制总额。

5.负责市人大、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含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的审核和科级领导职数的审批,提出领导班子职数配备的建议。

6.研究拟定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负责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市直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含内设机构)、职能配置、人员编制的审核和科级领导职数的审批;审核市直科级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提出市直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职数配备的建议;审核区、县(市)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制订全市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指导、协调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7.负责指导、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设立、办理等日常监管和投诉工作;承担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等。

8.研究拟定全市机构编制宏观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办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上下编事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入、录用和政策性分配安置工作。

9.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拟定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市本级登记管辖范围内事业单位的登记、年检年审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检查监督和指导协调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10.负责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负责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负责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推进工作;负责市级机构编制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日常运行管理和网络相关业务采集分析;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11.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财务情况

(一)2017年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我办决算报表反映,2017年度市委编委办收入决算数564.07万元,其中:收入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64.07万元;支出决算数58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数571.45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数14.92万元。

(二)2017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万元)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执行差异(预算-决算)

项目

年初预算

上年结转

本年追加

预算可用指标

基本支出

408.3

0

163.14

408.3

571.4

-163.1

项目支出

0

0

14.92

0

14.92

-14.92

合计

408.3

0

178.06

408.3

586.37

-178.07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专项工作较多,追加了相关工作经费,增加了行政运行成本;另外,绩效奖金、文明单位奖励和综治奖励等纳入财政统一拨付,增加了基础支出的人员经费。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和管理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6年

决算金额

2017年

决算金额

增减情况(2017-2016)

公务接待费

19.14

18.9

-0.24

公务用车运行费

17.22

10.12

-7.1

因公出国出境费用

0

0

0

合 计

36.36

29.02

-7.34

从上表反映,市委编委办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9.02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7.34万元,减少下降比率为20.18%。从“三公”经费开支情况来看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比例较大,主要原因是落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和大力压缩公务接待支出。

三、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全市编制系统紧紧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坚持“善谋善为”工作方法,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继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到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二)部门年度绩效目标

1.确保市直行政编制不突破省里下达限额,事业编制不突破2012年总量。

2.确保市直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不突破编制总额。

3.确保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审核率达到90%以上。

4.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第一批175项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证明(盖章)材料予以取消。

5.确保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2017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和工作要求,市委编委办成立了专门的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分管财务的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办领导为成员,相关科室具体负责落实。一是通过强化领导,全面落实责任;二是规范程序,严格目标考核,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绩效评估的各项任务。

五、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2017年市委编委办整体绩效评价指标表》的评分要求,市委编委办评价得分95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和任务。内部管理控制更加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更加健全,预算资金支出合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基本执行到位。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市编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编制系统紧紧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坚持“善谋善为”工作方法,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继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放管服”改革有新作为。今年我们牢牢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放管服”三管齐下,在简政放权激发活力、精准监管优化环境、规范运行强化服务上持续发力。一是积极承接落实行政审批事项。依据《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7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lt;湖南省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gt;的通知》(湘政发〔2016〕23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9项,其中,调整更名权力事项11项,新增权力事项3项,取消权力事项5项。二是继续深化完善权责清单。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推进权力清单制度精神,在年初对第一批权力清单之外的市国家保密局、市地震局、市事业单位登记局等5家政府部门开展了清理审核,经过“三上三下”反复审核和相关会议审定,最终确定行政权力20项,相比部门上报的权力事项52项,精简比例高达57.6%,实现了市政府权力事项360度“无死角”、一张清单全覆盖。三是扎实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文件精神,研究下发了《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的实施方案》《常德市行政许可事项编码管理办法》等5个文件并抓好督导落实,会同市政务中心召开了行政许可标准化业务培训,以常德市“政务中心建设和政务中心场所设置规范化标准”被列为全省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评价规范等五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提高了行政许可效能。四是创新审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着眼巩固简政放权成果,研究出台《常德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常德市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常德市行政审批听证制度》《常德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聘任2017—2018年度行政审批督导员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制定完善权力清单全事项工作流程和服务指南并督导落实,建立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常态机制,确保我市审改成果落到实处。五是配合部门实施简政便民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武陵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划试点”,武陵区被国务院列为100个基层政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配合市工商局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二十证合一”改革在全省产生积极影响;配合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通各部门数据资源壁垒,探索推出线上受理、网上审批、一站办结服务方式改革,推进办事从“路上跑”向“网上跑”转变。

(二)重点领域改革有新进展。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着力释放改革红利。

1.市区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围绕构建中心城区市区两级共建共管新模式,在市直相关部门向武陵区丹洲隔堤以南和河洑小镇区域精准赋权事项146项同时,将执法事项和800余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委托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行使,通过精准服权促进了管理重心下移。同时指导市城管执法局设立桃花源分局,督促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等市直7个部门驻桃花源分局人员编制到位到岗,强化了景区人员力量保障,增强了管理效能。

2.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加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督导,会同市法制办开展重点区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问题研究,推动市直部门向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筹)、武陵区特定区域下放行政处罚权826项。加大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总结和经验推介力度,《“多帽合一”的常德模式—湖南常德整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基本做法》一文被中编网综合行政执法专题栏目和省编办内刊全文刊载,并得到省编办领导点名表扬。同时指导区县市稳步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督导各区县市按要求拟定改革实施方案,指导开展行政执法职能、执法机构清理和执法事项分解工作,注重了对区县(市)部门内行政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整合的业务督导,对桃源县黄石水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事宜开展了调研、加强了指导,并按程序完成了执法机构组建。 目前全市一个领域、一个部门、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主体框架和全方位综合执法新模式已经基本形成。

3.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圆满完成。按照中央、省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和要求,配合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面准确掌握市级涉改单位机构编制数据等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加大编制动态调整力度,主动加强对上请示汇报、对外横向沟通,在充分论证基础上报省编办批复同意我市纪委设立派驻纪检组25个、市委巡察组4个,核定正副处级领导职数33名,调整充实了市纪委派驻机构;结合各区县(市)实际,在多方论证基础上,按程序制发《关于区县市委巡察工作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研究提出了区县(市)巡察机构及领导职数设置意见,加强了对区县(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督导,按照编制标准批复了县级巡察办和纪委派驻纪检组机构及领导职数,有力促进了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到位,强化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职能。

4.乡镇运行机制改革继续深化。继续完善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从理顺管理关系、扩大管理权限、完善管理体制、优化管理机制、强化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入手,修订完善我市《关于进一步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指导意见(试行)》,采取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等举措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有序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按照省编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先后两次对全市经济发达重点镇、口子镇、特色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指导桃源、澧县等地探索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配套乡镇(街道)区划调整有关后续工作,按程序明确柳叶湖所和西洞庭管理区新设街道机构编制事宜。

5.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实施。在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基础上,开展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职能清理,稳步推进市本级4家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妥善处理城东城西绿化处和路桥公司改制工作相关遗留问题;启动全市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重新核定分配工作;积极推行临时用工规范管理以及职能弱化单位、市属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数管理等,不断提升事业单位服务水平。

6.其他专项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精神,在学习借鉴外地改革经验和对本地实际进行深入调研基础上,多方论证研究拟订了我市城管综合执法改革初步方案,目前改革工作进展有序。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部署和要求,配合做好了全市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有关机构编制调整。同时配合做好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一步厘清了农业、住建、城管等部门在城乡垃圾处理、秸秆焚烧方面的主次责任。按照省编办批复文件精神和市政府工作部署,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常德高新区体制机制。配合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员统一管理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按上级要求做好了工青妇等群团机构、审计局体制改革等前期准备工作。对各项改革的征求意见都按时、按要求提出相关工作意见。

(三)机构编制管理有新跃升。在总量控制的背景下,积极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

1.严把机构编制总量关口。继续将控编减编纳入市对各区(县)绩效目标考核内容,控编减编纳入目标责任进行督查督办,使控编减编工作和其他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从严控制政策性安置人员调剂到市本级安排和通过遴选、逆向调动等方式选调人员。 进一步完善“12310”机构编制举报电话受理工作,完善了网络举报受理渠道,配合做好“三超两乱”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了控编减编和 “吃空饷”情况督查,切实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红线。对市直单位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坚持分类处理、突出重点、从严审批、提质提效,使机构“撤一建一”、人员编制横向调剂成为常态,截至10月,共受理机构编制请示事项332项,从严研究解决机构编制事项124项;按程序从紧审核全市2017年公务员招考计划,按照“提前预留、严格审核、合理安置、适当调剂”原则,稳步推进2017年政策性人员安置工作,确保了全市机构编制总量不突破2012年的总额。

2.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在学习外地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常德实际制发《关于印发市直单位连人带编划转行政编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拟订了《常德市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管理细则》《市直机构编制动态管理试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为编制动态调整、人才引进奠定了制度基础。通过集中开展处级职数清理,基本摸清了近200家处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的历史沿革,特别是领导职数管理情况,为下一步提请领导决策准备了详实的资料。通过积极推进县级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统一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账册和审批程序,夯实县级编制部门日常管理基础,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适时开展了县直单位科级领导职数规范设置“回头看”,研究提出区县(市)79家待认定单位机构规格和领导职数设置的审核意见,进一步完善区县(市)群团机关领导职数设置的原则,实现了县直单位科级领导职数规范设置全覆盖。

3.创新事业单位编制管理。 全面铺开职能职责清理工作,建立了《职能职责需调整的单位情况汇总台账表》,并将此作为机构编制调整重要依据。先后通过建制度、抓协调、勤沟通,截止11月底成功办理连人带编划转手续8例13人次。做好盘活存量的文章,明确在不突破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将事转企改革收回的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编制与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打捆使用,提高存量编制的使用效率。扩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员控制和管理范围,并在总结市直公立医院、公办高校试行人员控制数管理制度经验基础上,有序向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公益类事业单位推开,进一步拓宽了盘活编制资源的渠道。拟订《关于市直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人才引进专项编制库,专门用于引进全国“双一流”重点大学本科以上人才,在编制盘活上迈出新步伐。

4.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根据省编办的要求,积极开展编制年审暨实名制系统数据完善工作,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在全市推广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新系统,实现了用编计划核准、增人入编和减人出编等业务全过程网上办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强力推进中文域名注册和网站挂标工作,通过抓培训、强督导,网站挂标工作全省领先,中文域名管理实现全覆盖;切实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对2016年度的行政事业编制进行统计、审核、汇总,对相关数据进行详细对比分析,高质量完成了数据统计上报,排名全省第一,得到省编办充分肯定,同时日常管理坚持机构编制季统计,为业务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5.加强事业单位和机关群团组织登记管理。秉承“一次办结”理念,通过建立年度报告公开审核公示,推进“容缺办理”和“诚信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全年市本级共办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审核513家,年度报告审核通过率达96.8%,网上公示310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同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9家,变更登记192家,注销登记5家,证书补领10家。为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下发《关于开展市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实地核查的通知》《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并抽取部分市直事业单位法人进行登记工作实地核查和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抽查,取得了较好成效。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在推进试点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机关群团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全面完成,截止10月30日,先后为市本级171家机关单位和群团组织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颁(换)证工作;另外我们加强对区县(市)机构编制部门赋码发证工作的指导,确保全市2016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圆满完成。 

(四)自身建设开展有新亮点。全市编制系统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能力素质,自身建设呈现新亮点。

1.党建工作切实加强。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及成员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把从严治办作为机构编制管理新常态,常抓不懈。带头开展“两同时”谈话,多次对机关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严格“打桩放线”,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纳入干部考核管理体系,推动管党治党持续走向“严实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先导,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按时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抓好“三会一课”以及党费按期收缴等相关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认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通过两次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纯洁党性。 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和调研征文,手机摄影比赛等庆祝建党活动,以及组织全市编制系统干部到大别山开展为期一周党性教育培训,增强了党建实效。

2.作风建设切实加强。积极强化宗旨意识,对基层、群众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及时回应,认真办理,16件建议和提案办理得到代表委员高度认同,实现满意度100%。切实严格内部管理,加强内部沟通、严肃工作纪律、优化工作流程、加强督查督办、强化问效问责,倒逼干部主动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积极推进精准帮扶,通过开展一次义诊、一次慰问等“八个一”帮扶活动,通过实施筹集15万元发展资金助推产业发展等“六个一”脱贫举措,使桃源县赛阳村夏家湾组结对帮扶取得实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为石门县编委办结对帮扶点石门县太平镇周家冲对口解决资金15万元,助推其脱贫解困;按照市综治委要求,先后四次深入结对帮扶点调研,先后为其解决10万元建设资金;同时多次主动协调市经开区等相关部门,为帮扶企业思科公司解决楼面平整、人才引进等实际问题等,通过活动达到了增强干部宗旨意识、转变干部作风的目的。

3.文化建设切实加强。围绕建设省级文明单位,举办道德讲堂,先后聘请常德市爱岗敬业模范周国忠、美好家庭代表宋庆莲等多名常德先进典型为干部讲授个人感人事迹,激发了干部正能量;统筹考虑支部和工会活动安排,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户外骑行、排球、摄影等各类寓教于乐的活动,组织干部参加市直气排球和市委机关排球赛并获得较好名次,提振了干部精气神。通过组织全市编制系统干部参加环柳叶湖骑行比赛、定期举办干部业务大讲堂授课,提升了党员干部履职能力。通过分批遴选,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七、存在的问题

预算编制及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导致年内预算追加较多,预算控制率不高,影响单位评分。

八、有关建议

搞好预算编制,提高单位预算编制质量。应安排足够的时间,按照严格的程序,科学测定收入支出规模,细化预算支出,使预算资金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项目,增加预算的完整性和透明性,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减少预算追加的弹性和预算支出的随意性;增强综合预算观念,完善预算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所有财政资金的预算控制,强化计划管理,确保各项资金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切实规范预算收支行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