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区县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武陵区委编办用好“五个坚持” 提升新时代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4 10:49:30    浏览次数:    【字体:

机构编制档案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原始记录,是记载机构编制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料。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武陵区委编办从五个方面出发,用好“五个坚持”建好、管好、用好机构编制档案,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动态清理,打牢工作基础。针对机构编制档案整理时限相对集中单一,档案资料有时存在完整性不够的问题,武陵区委编办坚持以动态清理为基础,推进常态化整理。每月通过自查的方式,盘点已有档案资料,完善未存档资料,严格档案资料分类整理和立卷归档,对档案中缺少的资料始终做到“三及时”,即及时登记,及时催缴、及时补充,做到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如机构编制文件归档,需要保存好领导签批件、文件发布依据说明、一式三份印刷稿留存,确保每一份档案资料有迹可循、有源可塑。

坚持完善制度,压实工作责任。针对档案管理中借阅程序不明、纪律要求不严等问题,武陵区委编办着眼档案日常管理细微之处,用制度建设来解决日常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中常见的细节瑕疵,压紧压实档案管理工作责任。制定出台《武陵区委编办档案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完善档案分类文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建立健全收集补充、查阅借阅等六项制度。确定好分管领导与经办人员,严格做好接收关、整理关、借阅关,做到室内有制度、管理有簿册、查阅有记载。去年以来,共办理档案查(借)阅120余件(次),没有发生一件档案遗失、损毁等事故。

坚持学习业务,提升工作水平。针对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经验不足、业务素质不高的问题,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抓手,组织开展2次档案业务专题培训,带领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业务操作指南》等具体理论实践知识。主动邀请档案馆从事多年的档案整理专家现场教学,就档案归档要求、归档程序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一一讲解,不断加强档案管理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做好归档工作的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

坚持资金投入,强化硬件支撑。针对办公用房紧张、档案资料储存空间不够等问题,武陵区委编办主动作为,投入大量精力、人力、物力、财力,对原档案室进行升级改造,添置了专门的档案密集架,用于存放文书档案、业务档案、财务档案。档案室配置了适宜档案库房管理的设施设备,配备涉密计算机、空调、电子监控系统、防盗门等档案管理专用设备,并严格落实“六防”(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光、防高温)措施,有效地保护了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坚持信息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对如何提升行政效能、用好用活档案资料信息的问题,武陵区委编办以实名制系统管理促信息化建设,除及时更新系统档案更新、错误信息更正外,还收集整理建区30多年来的3000余份机构编制资料,建立了400余份机构电子台账,详细了解该机构各项数据的演变过程,并全部进行了扫描和数字化处理。如省委巡视需提供大量机构编制资料,武陵区委编办2天内整理汇编2箱备检资料;对需上报参公事业单位数据资料,涉及文件100余份、数据200多条,武陵区委编办不到1小时即完成了任务。完善的管理系统与完备的档案信息建设形成化学反应,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及时解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为领导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依据,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