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区县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汉寿县委编办“三举措”推进乡镇街道编制分类管理和人员统筹使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4 10:35:5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基层打基础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汉寿县委编办在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下,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打破固有思维,统筹使用编制资源,不断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一、以理顺职责权限为前提,构建高效管理体制

一是整合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平安建设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二是赋予乡镇(街道)辖区设施规划建设和验收参与权、涉及乡镇(街道)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建议权、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工作考评和人事任免建议权、多部门协同实施综合性事项的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乡镇(街道)资金及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等六项权限。三是明确乡镇(街道)主要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实施公共管理、维护公共安全、监督执法管理、动员社会参与、保障社区自治等八项职能。

二、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激发基层活力

一是以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为契机,为职能转变后的乡镇(街道)提供资源保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对人员编制进行相应划转,推动乡镇(街道)改革人员转隶,除上级部门明确要求外,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原则上“应下尽下”。二是探索建立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才编制池”制度,在基层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建立“人才编制池”,实行动态调整,重点保障住建、融媒体、教育及医疗等领域人才引进编制需求。三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相关要求,创新乡镇街道人员编制管理,明确在不改变原有编制身份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赋予了乡镇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

三、以整合执法力量为目标,探索管理模式

一是乡镇(街道)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形成了一只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管权责、一套制度管规范、一个网格管协调的工作机制,提升了执法监管末梢的反应能力,确保了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理,有效解决了基层执法“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二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坚持依法监管与包容审慎执法相统一,倡导“柔性执法”,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执法方式,加大基层治理社会化参与力度,推动普法融于执法、争得更多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三是严明执法纪律。通过落实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强化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防止人情执法和利益执法,防止玩忽职守和失职渎职。严格执法队伍教育管理,强化正风肃纪,树立良好形象,对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