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三个三”做深做实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5 16:00:43    浏览次数:    【字体:

武陵区委编办聚焦机构编制专项巡察问题整改,用好“三个三”工作法,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自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以来,反馈问题4类52个,整改销号52个,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100%,以高质量整改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足“三项准备”,统筹协调抓整改。强化整改培训。为推进整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区委编办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机构编制工作的法规政策,对于整改的疑难困惑进行解答,对责任分解、工作程序、时间节点重点强调,对个性问题的整改提供“面对面”指导帮助,切实做到“问题研究透、办法谋划实”。建立联审机制。构建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四方集中联审”机制,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和报告逐条协同联审,对问题是否全面认领、整改措施是否改到位、整改时限是否合理等方面逐条过筛,形成整改监督闭环链条,合力推动问题整改规范整改流程。为切实强化整改落实,武陵区委编办进一步细化整改流程,实行“挂图作战”,抓实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监督评估、资料归档等4个关键节点,及时了解单位的整改进度和交办事项的办理情况,确保整改程序一目了然、整改工作推进有序。

二是落实“三改联动”,分门别类抓整改。共性问题,未巡先改。结合省委巡视销号、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清理整治、行政编制超编整治、机构编制专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典型问题,梳理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全区各部门精准了解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和常见问题,督促已巡单位落实责任、对单挂账,督促未巡单位对照自查、未巡先改。通过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推动源头治理,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简易问题,立行立改。将解决问题作为专项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梳理出相对简单、容易整改的问题,召开室务会研判,向被巡察单位印发立行立改问题交办单,推动问题解决“短平快”,整改成效“立竿见影”。比如对于人员借调手续不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到位,补齐借调手续,严格落实干部人事工作纪律要求。同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谈话,确保立行立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突出问题,限期整改。一方面,督促被巡察单位对照整改问题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将整改任务目标化、整改责任具体化。对于一时确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制定切实可行整改计划,并定期报送整改情况,在规定时限内逐个整改,见底清零。另一方面,区委编办将整改台账整理成册,建账督办,严格落实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形成整改全过程“闭环”销号。精准把握问题整改着力点,确保问题整改不跑偏,不走样。对整改问题一抓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确保问题整改见真章、见实效。

三是突出“三个强化”,标本兼治抓整改。建章立制再完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注重整改问题解决,更着眼长效机制建立,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进一步完善了人员借调管理、编制经费预算联合管控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巡后评估再落实。通过采取自查自评、听取汇报、现场了解、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对照反馈的整改报告、问题清单,倒查被巡察单位在整改后的具体落实和执行情况,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防止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发生,巩固扩大专项巡察监督成效。成果运用再提升。推进专项巡察成果与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的贯通融合,基于专项巡察中发现问题精准、掌握情况全面的特点,实现对被评估单位的精准“画像”,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和布局结构,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动态调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