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武陵区运用“三统九字”工作法打造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5 16:00:4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武陵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统筹机构编制,整合各类资源,打破信息桎梏,构建起“平战结合、预防为主、有急能应”的应急指挥体系。

一、统机构职能,围绕“合、清、联”做文章。一是整合优化机构设置。按照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体系要求,整合原有安监、民政、水利等相关机构的应急管理职责,以及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指挥部(委员会)职责,组建武陵区应急管理局,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内设机构进行优化调整,由13个整合设置为8个,确保应急工作统一指挥、运转有效。二是厘清职责边界分工。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着力厘清区应急管理局与行业管理、监督执法、支持保障部门的职责边界和任务分工,并在“三定”方案和职能调整文件中予以明确;研究制定防汛抗旱、森林火灾等各类应急处置预案,针对不同应急事项细致确定任务分工,确保应急行动分工合理、无缝衔接,紧张有序、忙而不乱。三是联通应急监管体系。坚持横向到边,在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其他重点部门,结合制定“三定”规定,通过整合调整,专门设置安全应急有关股室,负责统筹协调分管领域安全监管与应急职责;坚持纵向到底,推进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规范化建设,在14个乡镇街道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设置平安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有执法证人员组建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确保安全监管和应急体系全面覆盖、一体贯通。

二、统指挥调度,围绕“融、同、速”做文章。一是资源重交融。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新技术探索应急管理新模式,按照人员集中、系统集中、指挥集中、管理集中、运维集中“五集中”原则,建立集通信、指挥和调度于一体的武陵区大数据应急指挥中心,接入全区所有视频监控3万多个,融合公安情报分析、气象预报分析、自然资源、水利等系统平台20个,创新研发可直观显示河道水位、城市内涝低洼地、水库水闸汛限水位、地质灾害点等数据的应急资源“一张图”,真正打破部门壁垒、领域壁垒、信息壁垒。二是指挥重协同。指挥中心实行“12+1+N”联合值班模式,“12”是设置12个常规应急部门的常驻值班席位,分24小时和8小时常驻2种;“1”是区行政审批局负责技术保障;“N”是根据响应不同和实际需要,安排其他部门人员进驻值班,统一组织全区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值班值守的指挥调度,减少了多头协调和流转层次,实现了应急处置指挥协同、人员协同、行动协同。三是处置重快速。指挥中心接入区-乡(街)-村(社区)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和无人机、单兵视频系统,通过视频连线调度区直有关部门、乡(街)、村(社区),通过无人机、单兵视频系统进行实时指挥调度和情况分析研判,有效减少了指挥层级,提高了处置效率。今年以来,指挥中心先后组织重大防汛指挥调度2次,重要社会经济活动应急维稳值班1次,处置特情68起,有力保障了全区整体安全稳定,达到了应急指挥力量融合“1+1>2”的效果。

三、统队伍建设,围绕“强、专、精”做文章。一是力量配强。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把应急工作涉及城市管理、卫生疫控、网络舆情等领域人员编制调配“一盘棋”统筹考虑,按照主管单位主补充、重点领域重保障、阶段需求补周转、全盘考量调均衡的原则,经充分动议、严格论证,近2年来先后为应急有关单位调增编制22名,周转调剂编制9名,横向划转编制8名,多途径补充人员60余人,基本实现了应急各领域各单位编制足额配备、人员配强补齐。二是人员选专。每年利用实名制管理平台做好应急工作在编人员学历、专业结构分析,把提高应急专业人才占比率作为建强应急队伍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向有关单位推荐具有应急工作经验的优秀军转人员,利用公开招录(遴选)选拔年轻专业人才,确保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发挥人才效应、打牢人才基础。三是业务练精。针对应急工作涉及领域广、响应动作快、协同要求高的特点,以及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依照各类应急预案,精选不同应急课题,采取集中学习、预警推演、实地演练等方式,开展以“强指挥、强配合、强能力”为主题的实战化学习培训,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培养精干应急队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