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三路径”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1:0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来,常德市委编办不断加大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力度,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积极回应基层群众和部门需求期盼,三路径开辟机构编制管理新局面。

一是探索管理评估新机制。围绕解决机构编制审批标准缺失、评估机制落后带来的调控手段乏力、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全面探索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模式,完成涉及市本级和4个区县市75个单位的初步试点,启动覆盖所有行政区163个单位的扩大试点,验证了指标体系的总体适用性、评估方式的相对有效性、关键指标的科学性、盘活资源的可能性。下步,将提请出台《常德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实施细则(试行)》,强化结果运用,借力整合一批职能弱化机构、调整收回一批空闲编制。

二是构建要素保障新办法。全面推行公立医院编制核定与使用适当分离、内设机构限额内自主设置、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总量内自主分配等新型管理模式,最大限度赋予医院自主权,发挥机构编制“杠杆效应”,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园区发展、医疗教育、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统筹配置和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建立编制引才“绿色通道”,足额保障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和正高职称人才用编需求。建立机构编制管理人才队伍资源库,加强对人才引进、流动、岗位匹配度等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人才引进工作机制。

三是形成动态调整新常态。全面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国标、省标,优先保障“民转公”教师编制需要,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编制资源保障。出台《常德市市直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构建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促进公立医院引技引才,比照事业单位编制核定标准和编内进人程序,建立人员控制数周转池,服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全面规范事业编制管理,建立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出台相关办法,为引进人才、改善人员结构性矛盾提供编制保障。统筹使用和动态调整市四大家厅级领导行政编制,实行单列管理,逐步形成了“有投放、能收回”的编制动态调整新常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