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石门县委编办聚力“三个关键”加强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5: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石门县委编办顺应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为依托,认真抓好机构编制数据采集、分析、运用,充分发挥数据预警监测功能,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一、下足采集维护功夫,确保数据全面精准。认真把好数据采集、审核、维护关,建好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基础数据库,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实现信息化、精准化。一是采集“全面覆盖”组织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编制性质、身份信息、职务信息,以及机构名称、机构类别、编制数量等数据全部录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各单位非涉密“三定”规定、机构编制调整文件等,全部扫描上传至机构编制实名制文件管理系统,实现机构编制数据与资料电子化,全县机构编制信息查阅、分析、使用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是比对“精细严实”。压实数据采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经办人、分管领导审核制度,做到人员信息必须同任职文件、介绍信、身份证、个人档案等逐项核对,机构信息必须同设立或调整文件认真核对。对各单位填报的数据信息,县委编办组织专人进行认真复核,发现问题及时核实修正,确保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数据与各单位台账数据一致,机构设置与审批文件一致,实有人员、领导与批准的编制和领导职数一致。三是维护“及时精准”严格落实专人专责制度,按照日调整、周校核、月清查要求,每日对出入编、单位间调整人员信息进行实时更新;每周以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文件为依据,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校验;每月对照发文登记册,对机构编制文件上传情况查漏补缺,比照《市直单位机构编制关键核查指标解释清单》,对91类数据进行筛查,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数据共享,及时更新、调整、补充数据库内容,确保账目清、资料全、数据准。

二、做活统计分析文章,推动管理精细科学。积极运用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研判审核等功能,让数据充分变“活”,为管住用好全县机构编制资源、服务县域中心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推动机构编制从粗放型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转变。一是注重综合分析,让资源配备更加合理依托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系统,统计、汇总机构编制季报、年报等台账数据梳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空编使用、职数配备、人员结构等关键信息,统筹评估部门机构编制使用情况,促使全县编制资源配备更加科学合理。二是突出科学研判,让编制供给更加精准依托实名制系统平台,通过分析现有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分布、职称比例等,充分考虑编制余缺、岗位设置、自然减员、工作需要等情况,为核定用编计划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严格审核把关,让服务保障更加科学。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需要,对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中的各种信息进行精准提取、认真比对、审核把关,为选人用人资格审核、在编人员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教育助学及助残资金募集等工作提供机构编制数据服务,推动各项工作从主观经验判断迈向让数据说话、靠数据甄别、用数据管理。

三、用好监测预警功能,提升监督管控实效。依托数据管理系统,动态监测全县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促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是用好“红灯”预警监测,遏制“三超两乱”。定期开展网上巡察,时刻紧盯系统中“超机构、超编制、超职数”三盏灯,实时监测部门各类数据动态,与组织、人社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核实,对亮红灯但未向上级报备特殊情况的单位重点监管,及时沟通,拿出处理预案,在最短时间内整改销号,杜绝了“三超两乱”现象。二是抓好关键节点监测,强化源头管控。把握人员出入编、各类补贴补助审核等关键监测节点,常态化开展数据校核,增强各部门(单位)更新维护数据的责任感,通过定期督促退休和死亡人员及时下编,定期查看历史业务账单、清理长期未使用的已核准编制,从源头上杜绝“吃空饷”、人员调离后在原单位和新单位领取双重补助、长期占编不用等现象。三是做好重点单位监测,强化制度约束。将已下达周转编制的单位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及时掌握各单位减员情况、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将应收回的周转编制及时按原调剂方式收回,严防资源再度固化,确保周转编制能放能收、动态流动,维护制度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建立周转编制池以来,已下达行政周转编制42名、事业周转编制44名,动态收回周转编制14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