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武陵区委编办运“三笔”发“三劲” 深化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5: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武陵区委编办紧跟融入“清廉武陵”建设,顺势而为、积极作为,坚持把人人讲政治、时时守廉洁、事事谋发展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线,三笔连书、三劲连发,全力推进“清廉编办”建设走深、走细、走实。

一、以“抓学习强信念”起笔,用巧劲巩固党员干部“廉”意识。坚持丰富学习形式、精设学习内容,通过书本学和现场学相结合、集中学和自主学相促进、线上学和线下学相融通,引导党员干部清廉守正,提升廉政教育“成色”。一是以“学”渗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守纪律“红线”、政治底线;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提高机构编制纪律意识,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二是以“领”宣廉。结合“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全员参与领读一则廉政故事、领讲一次廉政党课、领学一个廉政制度,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增强廉洁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三是以“亲”助廉。创新开展以机关干部家庭为单位的“诵典倡廉”“格物悟廉”“家风养廉”等活动,把机关干部和家庭成员共同发动起来,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构筑家庭助廉牢固防线。

二、以“建机制严监督”运笔,用刚劲筑牢机构编制“廉”堤坝。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与机构编制业务纪律建设同时抓、结合抓、互融抓,通过扎紧制度笼子、堵住工作漏洞、提升建设短板,达到了以查促廉、以管促廉、以改促廉的效果。一是建立风险排查机制。要求从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方面,全面开展“找风险、补差距、严防控”廉政风险专项排查,厘清用编计划审批、人员出入编、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干部管理等廉政风险点,做到岗位全涉及、人员全覆盖,从源头上有效避免职责不清或职责不按规定办理的情况发生。二是建立日常监管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要情况报告、请销假等多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日常工作中涉及的相关规定,做到不逾规矩、不出差错;配合派驻纪检监督组开展监察、执纪等工作。三是建立问题整改机制。以“钉钉子”精神、“一盘棋”策略、“全清零”目标强力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目前,区委巡察办交办的三类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省委巡视交办的问题已完成销号46个,目前剩下的7个问题正在有条不紊按计划积极整改中。

三、以“用真心增福祉”收笔,用柔劲激发务实为民“廉”动力。以清廉务实作风打造暖心、舒心、省心工程,不断把清廉机关建设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成效、群众服务质效。一是在基层调研上深入。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积极探索乡镇(街道)编岗适度分离的管理体制,打破单位、编制、身份界限,实施岗位管理,培养多面手基层干部,有效缓解了“资源有限、调度困难”的难题,实现了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的目的。二是在编制资源上倾斜。通过多种渠道调剂编制,建好两个编制周转池,实行“全区统筹、保障急需、用后退还、动态调整”管理办法。今年,在原有事业编制周转池基础上,又调剂了市场监管、工信等部分行政编制,建立了行政编制周转池。三是在民生工程上保障。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并做好机构升格。明确了武陵区农村建房管理相关职责分工,赋予乡镇更多管理权限。承接好市人民政府下放武陵区的10项权利事项和服务事项,进一步厘顺市区两级权责关系。着力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数据调研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