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用好“五字诀”加强临时用工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10:58: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1年以来,为解决市直单位临时用工分散量多、保障混乱、管理无序、违法用工等问题,常德市突出“谋、严、规、保、跟”五方面重点,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市直临时用工管理,较好地解决市直单位依法用工问题,推进了市直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一、“谋”字当头,扎实做好顶层设计。2011年规范市直临时用工管理之初,常德市谋定而后动,着眼谋篇布局,聚焦定体制机制、定责任分工,为后续市直临时用工管理的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成立领导小组。2011年,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发文,成立了常德市规范市直财政拨款单位临时工作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市委编办,编办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二是建立“1+4”管理格局。由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常德市市直财政拨款单位聘用临时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为主体,对市直单位聘请临时工作人员性质、如何申报及审批、程序及手续、工资待遇、管理与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同时,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从计划核定、派遣合同、资金渠道、问题处置等4个方面制定配套文件,自此形成市直临时用工“1+4”联合管控的机制。三是强化责任分工。为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市委编办负责用人单位申报计划的初审,牵头向市级领导报批;市人社局负责指导督促用工单位执行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市财政局负责用工经费预算管理,根据临时用工指标核准经费预算及经费支出;市纪委市监委负责市直临时用工的纪律监督。

    二、“严”字当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十多年来,常德市充分把握重点环节,科学统筹管控,做到用工计划有保有压、有增有减,既节约了行政成本和财政资金,又有效杜绝了违规用工现象发生。一是严格岗位分类。近年,市委编办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在摸底调查、实地调研基础上,召开临时用工联席会议,形成一致意见并报市级领导审批后,将市直临时用工岗位分为管理服务类、专业技术辅助类、工勤技能类、公安辅警类4种类型。岗位一旦确定,不得擅自混用。二是严格计划使用。2020年10月,为适应机构改革后临时用工的新形势,由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市直单位临时用工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每年临时用工计划在现有总量之内统一调配,不得突破。其中,行政执法、机要保密、政工人事、财务等岗位不得聘请临时工作人员。三是严格审核报批。2020年以来,常德市进一步严格规范计划审核报批程序。临时用工计划申报必须实行“一表申报”“一门办理”,坚持“一年二报”制度(每年1月或8月)。一般性新增计划的,须经编办、人社、财政三家联合审核,按程序报市级领导批准后下达计划;市委市政府阶段性、临时性、突击性等特殊情况急需用工的,由市委编办牵头启动简易报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以全力保障重点领域用工需求。

    三、“规”字为准,保证全程合法有序。常德市着力完善市直临时用工各项制度和程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严格把关,规范用工秩序,打造有规可依的临时用工管理机制。一是规范招聘程序。规范临时用工管理十年以来,常德市坚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由具备资质的劳务派遣机构组织公开招聘。聘用结果在招聘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向市委编办报备。二是规范聘用管理。人员招聘后,须与劳务派遣机构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合同期满续聘的,须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和劳务派遣协议,不得不签或逾期签订。三是规范日常考核。用人单位及劳务派遣机构制定考核办法,对临时工作人员联合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工资发放、续用或解聘的重要依据。

    四、“保”字为本,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历经十年,常德市基本形成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临时用工保障体系,较好地激发了临时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保障薪酬标准。常德市规定临时工作人员工资不得低于本市当年最低工资标准,按月足额发放,在用人单位工作第二年起,可适当按月计发工龄补助等。二是保障福利待遇。临时工作人员依法享受法定节假日、病事假等待遇。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劳务派遣机构必须为临时工作人员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其单位应缴部分由用工单位支付。三是保障合法权益。常德市要求用工单位必须遵守劳动保护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在近年的各项改革中,市委编办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主动介入,努力保障了解聘人员的合理诉求和合法补助。尤其在公车改革司勤人员解聘、城管和环卫等职能下沉临工人员解聘、2019年机构改革中,在各单位临时用工发生调整变化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没有出现劳动争议和劳务纠纷案件。

   五、“跟”字贯穿,全面掌握运行效能。常德市为确保临时工作人员发挥最大效能,要求市委编办常态化跟踪临时用工情况,构建临时用工跟踪问效、检查、督导的闭环机制。一是坚持跟踪问效。近年来,根据改革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情况,对市直临时用工情况开展动态跟踪问效,及时掌握用工数量及岗位结构,测算在编与临时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以适时调整相关单位用工计划。2019年机构改革后,经过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调研会商、精准测算涉改单位用工计划数,动态核减计划100多名。二是加强跟踪检查。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对市直单位临时用工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方式检查,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集中座谈等方式,抽查用工单位和临时工作人员有无违纪违规情况。同时,市人社局不断加强了对劳务派遣机构的监督指导。三是强化跟踪督导。2021年,市委编办将市直单位临时用工情况纳入市委巡察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内容,在实地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临时用工管理不规范、合同到期后没有及时续签、临时工作人员承担在编人员工作等问题,积极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完成了问题整改。今后,常德市还将重点关注市直临时用工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跟踪督导市直单位进一步规范临时用工管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