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市委编办学党史办实事,五措并举优化中小学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 10: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常德市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切实挖潜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积极为新时代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编制资源保障,有效回应了民生关切问题。

一是严守编制总量,定期动态调整。在省里下达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由机构编制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实行定期动态调整管理。以各地教育部门提供的公办中小学各学段注册在校学生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开设班级数等为基础,按统一核定编制标准测算基本编制,并综合考虑教职工进修、病产假及现代教育设备应用、校医、宿舍管理等教学辅助人员等因素,按基本编制的一定比例核定附加编制。同时,以各地原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为基数,对比重新核定的基本编制与附加编制之和,按一定比例相应调增或核减各地编制总量。

二是实行编制周转,保障重点需求。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动态调整收回的编制为基础,建立周转编制管理制度,由市级统一管理并实行动态调整,重点保障消除大班额、基础教育发展、高考综合改革和教育人才引进编制所需。指导县级编制、教育、财政部门按照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要求,对下达的周转编制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动态调整使用。市级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清理核实、监督检查和统筹调配,确保编制效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挖潜创新管理,盘活编制资源。按照事业编制挖潜创新服务发展要求,积极指导各地在核定的事业编制总量内,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精简压缩重复设置、职能弱化、规模较小、任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收回事业编制,并将闲置时间较长或分散在各事业单位的空余编制,按一定比例适当核减收回。以市级分配下达的中小学教师周转编制为基础,结合核减收回的事业编制,指导各地设立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池,由机构编制、教育、财政、人社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行集中统筹和专账管理,重点保障超编或满编中小学引进教育人才、改善教师结构及招聘紧缺学科教师用编需求。

四是整顿违规问题,规范编制使用。严格落实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政策要求,针对中小学临聘代课教师、教育管理机构及其他非教学单位与公办中小学校混编混岗、非教学人员使用教职工编制占比过大、在编教师长期到民办学校任教、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部分在编教师“吃空饷”等突出问题,市县两级机构编制、教育、财政、人社部门按职责分工,先后多次开展全面清理整顿。对确实无法立行整改的问题,深入系统研究,找准问题症结,督导各地逐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有序完成清理整顿任务,切实澄清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资源。

五是部门协同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常德市市县两级机构编制、教育、财政、人社部门建立定期沟通会商机制,结合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实际,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丰富基础教育服务供给方式,积极完善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以及紧缺学科教师走教长效机制,有序探索人员编制实名制、职称评定及岗位设置、工资待遇及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政策,共同推进加强创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