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湖南省常德市委编办在学史力行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三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1 10:57:42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常德市委编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力行,持续在深化三转、履职尽责、志愿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打造自身建设新引擎、做出为民服务新作为、立起党委机关新形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开启了机构编制部门全面建设的新局面、新篇章。

一、深入推进三转,打造自身建设新引擎。一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兴学习提能之风,创新“业务讲堂”“读书分享会”“微党课”“朗读群”等教育培训方式,为干部搭建起了“学习知识、交流经验、展示形象、推动发展”的新平台。此外,该办还安排专人精心备课,赴区县(市)委编办开展信息宣传工作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综合素质。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依据《条例》和落实归口管理的相关要求,对室务会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等18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利用常德市党政协同办公系统,开通经费请示、出差请假、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资产管理等功能,进一步规范了内部办事流程,推动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三是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对照机构编制审批清单,完成了15个大项、32个小项的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的编制工作;创新推出“线上办”“集成办”“邮寄办”等工作模式,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办理,进一步压缩了业务办理环节、优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二、积极履职尽责,做出为民服务新作为。一是研究热点问题。聚焦重点民生领域,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4个调研小组,讨论确定10个调研课题,赴市直公立医院、市教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集中调研,赴各区县(市)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革命文物保护、公众文化服务等机构设置调研,调研达30余人次,提出相关机构设置、编制调整等具体方案10余份。此外,该办还组织精干力量赴广东佛山、四川南充、重庆璧山等地,学习考察关于推进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机构编制评估的有效途径。二是优化权责体系。顺利完成市本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所涉机构编制调整工作,按照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指导市司法局启动基础数据摸底和增编事项论证工作并顺利完成机构编制调整工作。积极理顺市本级和该市武陵区之间权责利关系,主持召开了市委改革办、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局等18个市直部门参加的协调通报会,出台了《关于理顺市本级与武陵区之间权责利关系的工作方案》,为进一步理顺在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服务以及其他有关领域的权责利关系打下扎实基础。三是回应民生关切。积极落实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调整任务。积极应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核减以及教职工结构性矛盾难以化解的现状,全面收集整理相关基础数据,主动与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衔接沟通,拟定了调整分配建议,并按程序报请了市委编委会议研究。保障人才引进编制需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大引强发展战略,聚焦扩大就业、吸纳人才、保障民生,坚持统筹协调、需求导向、用备结合,在综合考量各系统单位人员编制情况和单位自主申报计划基础上,拟定市直事业单位2021年度人才引进计划303名。

三、强化志愿服务,树立党委机关新形象。一是队伍建设见成效。强化“机构编制+”思维,按照“群策群力、互促互动、分头并进、务求实效”的思路,成立了市委编办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并设立4个志愿服务分队,出台了《市委编办志愿服务活动评比方案》,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顶层设计,凸显机构编制特色,激发创先争优动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二是公益服务献爱心。组织志愿者赴常德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活动,一对一陪同特殊儿童画绘本、玩游戏,在互动交流中帮助孩子们树立自立自强的坚定信心,并为孩子们送去了绘本、文具、玩具等用品,并表示将立足机构编制工作本职,关注和支持特殊教育学校的健康发展,并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和帮助这一特殊群体,凝聚起更广泛的社会共识,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特殊儿童。三是紧跟热点显担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合武陵区公安民警赴新东街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社区居民播放案例警示视频、曝光诈骗惯用伎俩、传授防范技巧,并为现场的100余名居民发放了《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揭秘》宣传手册,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此外,他们还结合社会热点大势,坚持开展了湿地保护、普法宣传、革命文化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和基层单位的一致好评,立起了良好的党委机关形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