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让服务成为编制工作的底色
——常德市委编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10:08:2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常德市委编办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中,坚持与推动机构编制部门“三转”相结合,牢树“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就是为人民谋利益”理念,不断聚焦中心、优化流程、改进作风,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擦亮机构编制工作底色。

聚焦中心,增强服务效能

“加强模范机关创建与机构编制工作相融合,发挥好机构编制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防止出现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相脱节的‘两张皮’问题,是我们须要重点把握的课题。”在创建工作动员会上,该办主任辛春生同志如是强调。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办始终坚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大攻坚战”,全面履行职能职责,机构编制工作的服务效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该办将机构改革、环保机构垂直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等有机融合,通过拟制生态环境管理机构“三定”规定、加强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建设、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调整优化、完善生态环境市级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等措施,不断优化机构编制服务,先后制发《常德市生态环境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关于组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通知》等10余份文件,为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聚焦加强基层建设,该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系列文件相关的部署要求,采取“坚持高位推动、全面开展调研、强化业务指导、持续改革完善”等举措,持续优化理顺县乡职责关系,有序推进审批服务整合和综合执法改革,严格规范优化机构设置,完善优化编制人事管理,积极助力全市基层建设工作。在全市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中,他们积极参与、全程跟进,督导各地研究出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机构设置方案,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与“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稳妥有序落实相关职责调整和人员编制划转任务。

聚焦人才引进,该办不断加大编制资源挖潜增效力度,精准服务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所需的人才引进工作,该市设立的300名市直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现已累计批准使用234名,其中66%投放到“开放强市产业立市”重点工作涉及的13个牵头部门和17个其他责任单位,帮助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文旅康养、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等十个重点领域引进了一批“双一流”高校大学本科以上和其他高校硕士以上层次的紧缺人才。

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办把提升窗口科室服务水平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任务和有效抓手,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清单化管理,优化工作流程,机关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在年初新冠疫情期间,该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为做好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登记赋码工作,在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克服苦难,创新出台“线上办”“邮寄办”“容缺办”“延期办”“集成办”“特事特办”等工作模式,减少申报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了“零见面、零跑动”“一次性通过”,做到了服务不减质、业务不间断;用编管理科坚持全天候值班,采取“预约式”的服务模式,跟着服务对象的时间办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防疫、业务“两不误”。

结合深入推进机构编制部门“三转”,该办全面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围绕关键环节,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拟制了《常德市委编办审批权限和程序清单》,编制了15个大项、32个小项的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逐项明确了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的责任单位、政策依据、申报材料和办理时限,并制定了流程图,此外,该办还完善细化了《关于规范申报机构编制事项的实施意见》《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用编规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事流程》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改进作风,保障服务质量

良好的作风是建设模范机关的应有之义。

今年以来,该办在创建模范机关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优良党风、政风保障服务质量。

加强内部管理。该办对标省委编办和组织部门做法,对室务会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等18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在严格执行中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优化了机关服务环境。

大兴调研之风。该办坚持以聚焦民生痛点为导向、以化解管理难点为关键、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人民为根本,确定了加强基层建设、创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提升实名制管理效率、完善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等11个针对性强的调研专题,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别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5月至7月,该办研究室紧紧围绕基层政府“忙什么、怕什么、想什么、盼什么、机构怎么设、编制人员怎么用”六个方面内容,深入全市经济发达镇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发放《乡镇机构编制情况表》《乡镇履行职能情况表》及《调查问卷》等资料160余份,座谈80余人,完成的调查报告《新时代基层政府机构职能体系问题研究——以经济发达镇为例》受到了中央编办的充分肯定。

此外,该办还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的法定职责,作为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为民服务的一项具体措施,及时认真的回应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声,截至目前,该办共完成了5件人大代表建议(其中主办1件、会办4件)和4件政协委员提案(其中主办2件、会办2件)的办理工作,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率、满意率都达到了10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