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编办“四个三”推进机构编制 工作与自身建设协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10:03:43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常德市委编办坚持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总抓手,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努力适应新形势新定位,优化协同高效推进机构改革、行政体制调整和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三个注重”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一是注重广泛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就《条例》精神进行广泛宣传,《条例》宣讲已经进机关、进理论中心组、进社区、进党校。常德市委编办主动靠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制作专门课件,外出宣讲达16次。部分市直部门领导带队多次到编办主动对接邀请,多次就《条例》内容进行探讨交流,全市学习讨论《条例》氛围浓厚。二是注重执行政策。今年以来,常德市委编办对机构编制事项严格动议,调研前置,除重大机构改革事项外,对所有机构编制一般性调整事项从严把关;对所有必要审议的机构编制事项,要求相关部门就“五个是否”规定逐一说明原由。三是注重配套制度。围绕关键环节,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拟制了《常德市委编办审批权限和程序清单》,完成了15个大项、32个小项的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的编制;完善细化了《关于规范申报机构编制事项的实施意见》《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用编规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事流程》《市委编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推动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二、“三个着力”推进编办系统自身建设。落实机构编制部门“三转”精神,主动适应领导体制调整新要求。一是着力转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了《市委编办落实省委编委“三转”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将30项细化后的工作举措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落实对组织部门的请示报告制度,加强日常工作统筹;进一步对标省委编办和组织部门做法,对室务会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等18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推行议事协调机构年度报告制度,并以身作则退出议事协调机构5家。二是着力转方式,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努力适应新形势新定位,改进服务方式,坚持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疫情防控期间,常德市委编办强化线上办理,所有事业单位登记、机构编制事项受理、人员出入编等实行不见面审批办理。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重心,从以前围绕部门转到现在主要围绕热点难点转,从以前围绕编制职数转到现在主要围绕职能职责转。三是着力转作风,树优机构编制干部形象。自觉对标党的机关、组织部门作风,推行热心接待、耐心受理、细心承办、真心服务的“四心”工作法,大兴调研之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对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所有班子成员主动认领1个课题,各科室、中心认领1-2个重点调研课题,另外还承担了中央编办和省委编办各一个联合调研课题。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模范机关创建,打造出了“阳光硬朗、严谨规范、科学治编、创新发展”的常德编办精神。

三、“三个深化”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该办牢牢聚焦主责主业,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召开了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情况通报会和改革推进会,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分领域制定工作方案,锁定了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机构人员编制,推行局队合一体制,高标准完成五个执法支队“三定”及机构编制调整工作。我市作为国家和省规范市县综合执法队伍机构编制试点,改革工作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二是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根据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和省委编委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意见精神,跟进落实了理顺县乡职责关系、整合审批服务力量、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调整完善机构设置等任务,研究提出了统筹编制资源的建议。在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同时,配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调整优化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机构,打造了集党务、政务、商务、村务、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该项创新举措被省政府和中央编办重点推介,推进智慧党建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经验做法备受省内外关注。三是深化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按程序调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分工,坚持“不跨红线、不越底线、平稳过渡”原则,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撤销和转企改制工作,在全省率先达到100%的考核进度要求。

四、“三个保障”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资源,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优先保障“三大攻坚战”,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等重点民生领域。一是保障人才专项编制。大力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引进计划,市里拿出300名事业编制在市人才交流中心进行动态专项管理,为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二是保障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格落实各项创新挖潜、规范管理和违规问题整改任务,针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数据校核及调查研究,全面开展了12项违纪违规问题的清理整顿,形成问题清单,逐月通报落实情况,截止目前,全市已组织处理在编不在岗违规人员696人。三是保障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机构编制问题自查自纠,针对政策性原因引起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县两级机构编制事项的审批权限和程序,配合组织部门做好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的整改工作。积极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内容,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组织、审计深度融合。


分享到:
【打印正文】